首頁 要聞 政治

航太國防展 總統:台灣航太產業受國際肯定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席,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開幕典禮,隨後逛逛展覽,同時與新型騰雲大型無人機合影。(總統府提供)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席,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開幕典禮,隨後逛逛展覽,同時與新型騰雲大型無人機合影。(總統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8月15日登場,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席開幕典禮表示,台灣的航太產業從2016年突破千億大關後,到去年超過了1,200億元,加上外商持續加碼訂單,航太產業出口產值成長超過60%。這些好成績也代表航太產業深受國際肯定。

蔡英文表示,航太產業是非常複雜的高科技產業,需要投入龐大的資源,一定要政府和民間來共同努力。因此她上任之後,就將國防航太產業列入「5加2產業創新計畫」,透過政府的力量,來增加民間的動能。

她說,這3年來,從國機國造開始逐步推動,提升國防自主技術,她堅持高教機就是要國造,不僅把訂單留在國內,留住我們航太研發的能量,更為航太產業的未來打下基礎,也藉由提供研發資源,來協助產業引進關鍵技術,建立自己的航太和國防供應鏈,現在,已有超過百家的國內供應鏈廠商。

蔡英文表示,國內航太、國防產業的領頭羊帶領國內產商一起努力,形成良好供應鏈體系,未來不論是國防自主或相關產業發展都是好的現象,參與的產商不僅技術進步,增加規模、更能轉型,因此,對台灣很重要。她體驗F16模擬駕駛艙後表示,持續改善、強化空防能力,希望能跟有多一點的F16戰機強化台灣,希望美國政府完成內部程序後,能夠做決定。

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8月15日舉行開幕典禮。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8月15日舉行開幕典禮。(總統府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也出席,他致詞表示,「美台安全關係所涵蓋的領域其實遠比軍售多得多,我們認為台灣是美國實現其自由開放印太願景的夥伴;美台的軍隊有著頻繁且實質的專業交流;美台的當局機構也協力合作,提升人道援助與救災能力,以因應各項天災人禍。」

他強調,美台安全合作關係——及我們的整體關係——乃是奠基於人權、自由及民主等美台共享的根本價值。美國今天是、未來也將繼續是台灣真正的朋友,而美國對《台灣關係法》所載義務的承諾,始終堅若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