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豬瘟所累? 陸上週買1萬噸美豬

根據美國農業部週四(8月15日)對外發布的數據,北京在上週所採購的美國豬肉為最近七週以來的最大規模。(Sebastien St-Jean / AFP)
根據美國農業部週四(8月15日)對外發布的數據,北京在上週所採購的美國豬肉為最近七週以來的最大規模。(Sebastien St-Jean / AFP)

【記者高杉/編譯】根據美國農業部週四(8月15日)對外發布的數據,北京在上週所採購的美國豬肉為最近七週以來的最大規模。北京方面此前曾表示,中方暫停了對美國農產品的採購。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豬肉消費國在8月2日至8日期間共購買了1萬零211噸美國豬肉,並準備在2019年裝運。目前一種高度傳染性的豬瘟繼續在中國的豬群中肆虐。

中共商務部曾在8月5日表示,中方公司將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這被解讀為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貿易戰的最新升級。

目前尚不清楚這次的大規模豬肉採購是在8月5日之前還是之後進行的。

分析人士說,這次採購是一個信號,表明無論願意不願意,中共都必須從美國進口肉類,以抵消非洲豬瘟爆發所導致的中國大陸數百萬頭豬死亡的影響。

美國大宗商品公司Kerns and Associates的經濟學家邁耶(Steve Meyer)表示:「這是一個新的訂貨,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去年,北京對進口的美國農產品徵收了報復性關稅,其中包括對美國豬肉徵收62% 的關稅。這些關稅削減了包括大豆和高粱在內的美國農作物的出口,並促使川普政府對美國農民兩年來的損失進行高達280億美元的賠償。

美國總統川普本週推遲了從9月1日起對所有剩餘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 關稅的部分計劃。中共週四曾誓言對抗美國最新的關稅。

儘管自本月早些時候暫停購買美貨以來,中共還沒有進行任何新的糧食採購,但在貿易緊張局勢升級之前購買的美國高粱和大豆仍在繼續裝船運往中國。

美國農業部證實,上週在德克薩斯灣的Nord Summit貨輪上裝載了一批運往中國的高粱,其中包括5萬3,788噸美國高粱,此前這批高粱賣給了一個身分不明的買家。

另有2.5萬噸在7月下旬出售給中方的糧食將於9月或更晚些時候裝運。若將其記入當前的銷售年度,它將在本月被裝載並發貨。

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截至8月8日的一週內,美國出口商還向中共出口了59萬9,342噸此前購買的大豆,這是2月下旬以來出貨量最大的一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