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內投信7月基金規模 連3月創新高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政策由緊轉鬆,帶動7月股債齊揚,國內投信7月基金規模亦同步水漲船高,達3兆4906億元,連續第3個月創新高。法人指出,貿易戰引發的經濟衰退風險升高,全球央行再度進入降息循環周期,預料金融市場波動加大,建議投資人強化資產配置,增持高評級的美國公債、投資級債、高股息基金,並逢回分批布局趨勢明確、能見度高的股票型基金。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統計,截至7月底為止,投信整體基金規模達3兆4906億元,較6月增長4.25%,續創單月新高。

若按類型區分,跨國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大增1005億元,其次是跨國投資一般債券型、國內貨幣市場型基金,各增加220、134億元;而減少最多的則是國內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減少266億元;顯示資金持續流向債券資產,包括:被動式操作的債券 ETF、主動式投資的一般債券型基金。

第一金美國100大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許書豪指出,貿易戰短期難解,甚至有擴大至貨幣戰的可能,雖然聯準會7月底宣布降息一碼,意圖為市場施打預防針,但投資人仍舊擔心經濟衰退的風險升高,預期未來還有更大的降息空間。而且不只美國,包括:歐洲、日本與多數新興國國家央行,都已再度進入降息循環狀態。

在降息預期升高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三大跌12.43個基本點,收 1.579%,與2年期殖利率盤中形成倒掛。按過去經驗,長短天期殖利率倒掛後,股市不必然立刻進入空頭,至少還有8個月左右的觀察期,但期間波動幅度與頻率都會增加;債市則有機會展開大多頭攻勢。

因應市場波動風險與機會,許書豪建議,投資人應該強化資產配置,債券部分著重在高評級的美國公債、投資級債基金,因為統計過去14個年度,美國經濟成長率較前一年度下滑的期間,兩者投資勝率都有93%,而年度平均報酬率各為9.4%與9.9%,表現優異。

股票部分,應增持優質的高股息資產,尤其是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並定期定額分批布局趨勢明確、能見度高的股票型基金。其中,水電瓦斯行業近12個月平均股利率達3.73%,領先S&P 500指數,同時受惠於政策保護、需求年年成長,未來12個月股利率有機會上揚到3.93%,以因應利率下滑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