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警察兼巡工地 議員:消防員捕蜂抓蛇翻版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北高雄8月13日豪大雨造成多處淹水,岡山一民眾騎機車經過施工地段落水喪命,許多民眾對此不幸歸咎於市府疏失。為避免雨天意外,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把「巡工地」納入巡邏勤務。議員林于凱表示,工安本非員警專業,市警局提出的要求,有如「消防員捕蜂抓蛇」翻版,呼籲高層別再做一些增加基層負擔,造成基層混亂的決策!

高雄市警局15日通報各分局,執行「查察臨近道路工程圍籬安全工作」,要求員警拍照(遠景、近景、施工標示牌),並判斷有無釀成工安之虞、確保工安,再回報巡查結果。此要求令基層員警頗有微詞,認為有違警方專業職掌。

對此,林于凱在臉書上發文說,各工程有其主掌局處單位與廠商,日前發生的落水意外,就是市府水利局岡山潭底排水工程。水利局與廠商有義務確保工地前後有完整警示,尤其在雨季施工,更應對淹水的可能性提高警覺,做好交通管制。如果是因為缺乏相關維安機制釀成這次意外,必須追究相關單位責任。

林于凱說,除了工程單位、廠商,一旦牽涉到勞工安全,則屬於勞工局勞檢範圍。在包商、監造、勞檢一體管理之上,如果疊床架屋加上警察巡查,不只增加本已繁重的警察勤務,萬一發生不幸時,更會有責任歸屬不明問題。

林于凱提及,他一直主張捕蜂抓蛇工作不應該落在消防員身上,除了工作負擔外,讓消防員做專業領域外工作,更會有額外風險;對市警局提出基層員警巡工地的要求,也有一樣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