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貪逾20億元 內蒙古前政法委書記受審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8月15日,中共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邢雲涉受賄罪出庭受審,其被控受賄4.49億餘元人民幣,數額之巨大令人震驚。

據起訴指控,1996年至2016年,邢雲利用擔任中共伊克昭盟委副書記、伊克昭盟行政公署盟長、中共伊克昭盟委書記、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和內蒙古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務上的便利,直接或者通過其近親屬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4.49億餘元。

邢雲案未當庭宣判。

邢雲的貪腐數額達到4.49億餘元,很多網民表示震驚:「4.49億啊!什麼概念啊!」「可怕!數額這麼高!可以救助多少貧困兒童?該判死刑!」

邢雲2001年12月至2006年12月曾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2006年12月至2012年2月,任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2012年轉任自治區大常委會副主任。2016年1月退休。

2018年10月25日,邢雲落馬。


邢雲被指長期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突擊提拔調整幹部,違規干預司法活動,經濟上貪婪成性,收受巨額禮金,與私營企業主沆瀣一氣,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私營企業主謀取利益,肆無忌憚進行權錢交易;生活上腐化墮落,大搞權色、錢色交易。

據財新網報導,內蒙古消息人士透露,邢雲可能與「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有關聯。

包頭是肖建華妻子的家鄉,也是「明天系」上市公司集中地。2018年1月陸媒曾發文起底肖建華的發跡史,在包頭調查發現,肖早年曾多次突擊入股當地國企,將企業操作上市,接著主導其發展直至實現最終控制。通過這一運作模式,「明天系」擁有了三大主要上市公司華資實業、明天科技和西水股份。

肖建華的資本操作在上市公司所在地頗受爭議,旗下明天系公司還曾捲入當地官員的腐敗案。裁判文書網2017年7月公布的判決書顯示,包頭市前副市長張繼平曾在多家國企改制實施過程中受賄,且曾收受肖建華旗下明天科技高管的賄賂。

2017年1月肖建華從匿藏多年的香港被帶返中國大陸接受調查。但官方至今未公布肖建華的相關信息。

肖建華被視為江派高層最重要的錢袋子「管家」,是江派前常委曾慶紅之子曾偉的「白手套」。

此外,邢雲還涉參與迫害當地法輪功學員而被海外明慧網點名。


自1999年7月20日中共公開鎮壓、迫害法輪功以來,在內蒙古政法委、610的操控下,內蒙各地看守所、勞教所、監獄、洗腦班,成為專門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人間地獄。

邢雲任職期間,操控內蒙古公檢法司、政府機構等迫害法輪功,內蒙古大地成為人間煉獄,數十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成百上千的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判刑、送入勞教所、洗腦班、看守所迫害。

據不完全統計,邢雲任包頭市委書記及內蒙古政法委書記期間,有15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

中共十八大以來,內蒙古政法系統多名重量級官員落馬。如內蒙古政府前副主席、公安廳前廳長趙黎平。

邢雲落馬後,引發一系列官員被查或自殺,被查的官員包括呼和浩特公安局副局長杜寶君、內蒙古公安廳副廳長孟建偉、呼和浩特中院院長董秉惠、內蒙古公安廳副廳長趙雲輝等。自殺的官員是內蒙古公安廳副廳長、呼和浩特市副市長、公安局長李志斌。

而邢雲曾與趙黎平「搭班」,兩人有5年多的交集。趙黎平已於2015年3月因涉嫌槍殺情婦被逮捕;2017年5月,趙黎平以「故意殺人、受賄、非法持有槍枝和彈藥」等多項罪被執行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