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洪嫻柔油畫個展 展現人生浮光掠影

身障畫家洪嫻柔的油畫作品「鄉間小路」。(記者賴瑞/攝影)
身障畫家洪嫻柔的油畫作品「鄉間小路」。(記者賴瑞/攝影)

文、圖/賴瑞
身障畫家洪嫻柔老師,早年從師專畢業後擔任教職,因一場醫療傷害造成洪嫻柔脊髓損傷,導致終身需依賴輪椅,致使不願與人互動,從那時起歷經19年的陰暗生活,自我封閉加上強烈的自卑感,讓她的人生舞台因這場巨變而暗淡無光。

一直到參加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的油畫課程,她才發現自己對油畫的熱愛,更因為作品完成時的成就感,讓洪嫻柔忘記傷痛,也逐漸恢復了自信,而洪嫻柔參加脊髓損傷者協會繪畫班課程後,她的生命便從黑暗中,走向七彩光明。

身障畫家洪嫻柔與其油畫作品「市集」。身障畫家洪嫻柔與其油畫作品「市集」。

繪畫讓洪嫻柔的人生舞臺再次點亮了燭光,洪嫻柔語重心長地分享說:「輪椅可以限制一個人的身體,卻不能限制一個人的心。」在尋找自我的多年過程中,終究是走到了藝術世界的門前,推開了一扇通往天寬地闊的世界大門。

這五彩繽紛的世界,有太多稍縱即逝,難以把握的事物,或風景、或時間,人生有太多的五味雜陳,或苦辣、或酸甜,正是這些讓人又哭又笑的生命旅程,才拼湊出屬於每個人不同的精采與人生課題。

於是洪嫻柔就有了自己的展覽——「浮光掠影-洪嫻柔油畫個展」,裡面有28件油畫作品,展現洪嫻柔豐富的生命歷程,值得民眾仔細品味。

本次洪嫻柔的個展主題「浮光掠影」,更有感於事物稍縱即逝、難以把握,人生旅途的風光因此要更仔細感受,對油畫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走進展場,一同品味「身障畫家-洪嫻柔」的美學人生。

如今洪嫻柔不但能自己創作,還能在「小作手」工作室中指導其他學員繪畫,走出一片自由美好的天空。

洪嫻柔「浮光掠影」個展從即日起至9月8日止,在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掬月廳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