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陸企全球擴張 美智庫揭中共兩步戰略

華府智庫報告顯示,中共長期以來,一直利用部署工業間諜來獲取外國機密。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華府智庫報告顯示,中共長期以來,一直利用部署工業間諜來獲取外國機密。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
華盛頓智庫「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日前發布重量級報告,譴責中共利用「創新重商主義」來發展各產業。該戰略分兩步走,中共首先幫助陸企獲取外國技術,這也是該戰略的核心;之後,再協助陸企爭奪市占率。

ITIF在報告中特別提到「中國製造2025」計畫及其背後的不公平「創新重商主義」。「中國製造2025」包括生物製藥等重點產業。報告警告,美國企業和政策制定者應該警惕,中共在未來10年為了發展這些產業而部署的一連串歧視性行徑。

ITIF披露,「創新重商主義」的第一步就是中共以盜竊智慧財產、強迫技術轉讓等手段來幫助中國公司獲得外國同行的先進技術。一旦陸企獲得了這種技術,接下來,中共政府就會依賴一系列工具,包括政府補貼,來幫助陸企擴大規模並能以低價商品迅速搶占海外市場,從而擠掉外國公司。陸企的這種不公平競爭已經導致美國一些製造業公司倒閉,大量工人失業。

陸企非法獲取美國技術

報告表示,20年來,獲取外國技術一直是中共工業戰略的核心,中共使用了眾多不公平、通常是非法的手段來實現。

1. 竊取智慧財產

報告表示,偷竊是中共獲取外國技術的常用手段,中共長期以來,一直利用部署工業間諜來獲取外國機密。全球財務長理事會一項調查顯示,1/5的北美公司的高管稱,2018年,他們的公司在中國經歷了智慧財產盜竊。

智慧財產委員會有關盜竊美國智慧財產的報告發現,2013年,所有總部位於美國的組織和公司智慧財產被盜案中,80%由中共執行,預計給美國商業帶來3千億美元損失。

2017年的更新報告中,損失增至6千億美元。

報告說,前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Keith Alexander)將被中共盜竊智慧財產稱之為「(美國)歷史上最大的財富轉移」。

ITIF在其報告中表示,竊取智慧財產的另一個手段是欺騙美國公司,使其相信中國公司有對他們投資的意願。報告舉例,一個看似獨立於中共政府的中國投資基金和一家中小型美國科技公司聯繫,並表示願意投資。但在這家陸企進行投資之前,他們會把一些實際為中共國企公司工作的員工派到這家美企,並獲取關於美企的商業機密等重要資訊。之後,美企就再也沒有收到這家中國投資公司的消息。

報告還說,另一種方式就是通過交換學者訪問或留美學生來進行間諜活動。來到美國的中國訪問學者利用參觀工廠和其他設施的機會從事工業間諜活動,包括測量設備、拍照和編寫詳細的技術說明,然後帶回中國。而在美國大學就讀的中國研究生,會利用他們獲取的有價值的科學和工程訊息為中國公司提供技術和知識,從而違反了規則。

報告說,典型的例子是位於波士頓的美國超導公司(AMSC),該公司為風電製造商和能源供應商提供軟體、設計和硬體服務。AMSC的主要客戶之一是中國風力渦輪機製造商華銳風電集團。華銳風電付錢給一名AMSC雇員,盜竊AMSC專有的電力轉換器和控制系統軟體,非法用於華銳的風力渦輪機,以便符合電網標準。該員工是AMSC子公司的一名工程師,最近在奧地利受到審判,並被判有工業間諜罪。

2. 鼓勵陸企抄襲

報告表示,中共在保護智慧財產方面做得很差。中國企業通常可以抄襲和重新設計外國技術而不受懲罰,中共將合理化為「引進、消化吸收和再創新」,甚至受外國專利保護的技術也難逃。《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的文章形容,「保護智慧財產是在中國營運的跨國公司的頭號挑戰」。

3. 收購外企

中共還通過政府支持的收購外國科技公司的方式來獲取外國技術。

「大多數中國科技公司收購美國科技公司的主要目的不是為了賺取利潤,而是為了竊取美國技術並用它來提升自己的技術能力。」報告說。

4. 強制技術轉讓

中共通常要求外國企業轉讓技術以換取進入中國市場的可能性。中共政府利用強制技術轉讓這個武器獲取各行各業的技術知識。

報告說,強制技術轉讓並不新鮮。1987年美國國會技術評估辦公室的報告指出,「儘管大多數美國公司都打算以銷售產品的方式進入中國市場,但許多公司發現如果希望進入中國市場,必須包括技術轉讓。」

ITIF的報告表示,和20年前相比,現在的強迫技術轉讓有兩個新特點。「首先,有更多外國公司尋求進入中國市場,因此強制技術轉讓的規模遠大於20年前。其次,中共政府現在要求轉讓技術的複雜性和價值遠遠高於幾十年前。當時美國公司對自己的創新速度充滿信心,以為能夠承擔得起為中國『合作夥伴』提供老一代技術。現在,許多外國先進工業公司在中國開展業務需要不斷將更有價值的技術轉讓給中國合資夥伴。」

2013年,35%在中國的美國企業受訪者表示技術轉讓的要求令人擔憂,而先進技術產業中有42%表示擔憂。56%的受訪者認為,技術轉讓的要求正在增加。

產業補貼 以低價占領海外市場

報告說,一旦中國公司獲得所需要的外國技術,中共下一步戰略就是確保陸企擁有擴大規模所需要的資本。這包括中共政府對陸企的直接和間接補貼,並採取市場保護,使中國公司免受外國公司的競爭,以便陸企可以積累資本。

一旦陸企擁有技術、能力和規模走向全球,中共通常會對其全球市場擴張提供補貼,例如通過中國進出口銀行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提供資金。此外,藉由低於成本銷售來弱化外國競爭對手,使中國企業的全球市占率增加。

美歐國家一直譴責中共的政府補貼政策。報告說,國際壓力,特別是來自川普政府的壓力,可能會限制中共的這些不良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