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香港抗爭延燒 全球聲援反送中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升級,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延燒海外,海外港人及支持人士於本週五、六(16、17日)在全球至少33個城市發起聲援活動,向國際社會表達訴求。歐盟及加拿大2位外長也發布聯合聲明,針對香港出現暴力事件,呼籲各方克制,進行包容性對話,並強調應繼續維護香港和平集會自由及自治。

全球各大城市跨海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包括美國紐約與洛杉磯、加拿大多倫多、英國倫敦、德國柏林、澳洲墨爾本與雪梨等各大城市,也都發起聲援動。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與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17日也發表最新聯合聲明,強調過去2個月有大批香港民眾行使集會自由的基本權利,但也有一些不能接受的暴力事件,存在暴力升級及進一步不穩定的風險,此時至關重要的應是克制及拒絕暴力,並推進包括相關各方的廣泛及包容性對話。

聲明強調,必須維護基於基本法及國際協議所賦予的香港和平集會等基本自由,以及「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香港高度自治。

美國洛杉磯16日、17日也都有舉行遊行,紐約支持香港團體創辦人、紐約曼哈頓維爾學院生物學副教授楊錦霞表示,集會的目的就是為了反對香港員警暴力,他們非常擔憂香港員警用暴行對付抗議者。

美籍香港人多明尼克則說,他來支持正在為自由奮鬥的香港。「中共極大地增強了在香港的影響力,腐敗等所有壞的影響力正在腐蝕著香港的自由,非常令人擔憂,這就是為什麼我要來支持為自由奮鬥的香港。」

英國倫敦則有上千名海外港人發起「817和香港站在一起,全球團結遊行」遊行,遊行群眾在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集合,高舉「同舟共濟」、「守護香港」、「香港人加油」等標語。

遊行主辦人之一的陳姓僑民表示,香港情勢持續惡化,他們每天面對催淚彈的攻擊,不僅是參加示威,即便走在街上要去便利商店,都會毫無理由受到催淚彈攻擊,所以決定站出來支持在香港的抗議民眾,並呼籲英國政府,應該宣布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未來與中國和香港有關的貿易協定必須加入人權相關條款,同時要求英國政府停止輸出武器提供港警。

加拿大多倫多香港團體於週六舉行「817全球撐港抗暴遊行」,聲援香港的反送中;而澳洲各地在16日、17日也都有聲援反送中的遊行,包括墨爾本、澳洲昆士蘭大學、澳洲國立大學、蒙納士大學、雪梨大學等地。不過世界各國舉辦的多起聲援香港活動,都遭親共人士到場抗議、怒罵,甚至爆發肢體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