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進黨提民主絲路 反共不反華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表示,如果說中共的「一帶一路」是輸出專制,「民主絲路」則是以友善的對話,向中國社會傳達民主與人權理念。另外,也強調「反共不反華」的理念,亦即反對極權統治、不反對中華文化。圖為李問資料照。(中央社)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表示,如果說中共的「一帶一路」是輸出專制,「民主絲路」則是以友善的對話,向中國社會傳達民主與人權理念。另外,也強調「反共不反華」的理念,亦即反對極權統治、不反對中華文化。圖為李問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發言人李問近日投書《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指出,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年7月率團拜訪達賴喇嘛,返台後民進黨提出「民主絲路」概念,希望促進台灣、香港、西藏、新疆及中國國內外民主人權團體的連結,在理念上進行合作。

隨團出訪的李問表示,如果說中共的「一帶一路」是輸出專制,「民主絲路」則是以友善的對話,向中國社會傳達民主與人權理念。另外,也強調「反共不反華」的理念,亦即反對極權統治、不反對中華文化;反對中共政權、不反對民間交流,並支持中國人民。

他表示,「民主絲路」的核心概念之一,即是「反共不反華」,藉此向中國人民遞出橄欖枝。而民主絲路的用意,並非批判中國文化或族群認同,其內涵為:反對極權主義、支持中國人民;批判中共政權,但鼓勵與一般民眾交流,並建立在包容性的原則上。

他說,2014年,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與香港的雨傘運動,這兩個孿生社會運動,對一整個世代產生影響。當前進行中的「反送中」運動,也特別突顯台港之間強健的連結,並取得台灣社會各界壓倒性的支持。

他表示,相較於過去部分團體對中國民主化議題相對缺乏興趣,近年台灣對中國人權議題的重視,代表台灣輿論走向的一大轉變;而支持中國民主的新觀念,也使得更多台灣年輕人願意支持。從這個角度來看,不論族群或國家認同,台灣人支持中國人權是基於普世價值。

他強調,當越多中國民眾與台灣共享相同價值時,也能讓兩岸間的溝通更加順暢,更能強化台灣的安全。以這些戰略利益作為出發點,便創造一個共同的目標,讓台灣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共同努力,包括其他受到中共政權威脅的團體,更創造了一個架構,讓印太地區其他共享價值的國家得以共同合作。

李問表示,相較於民進黨在人權議題上的支持,國民黨卻對中國、香港等地的人權議題特別沉默。他認為,國民黨距離過去反共的核心理念,已經漸行漸遠,令人懷疑國民黨是否還願意捍衛中華民國、「自由中國」,以及中華民國的民主體制。

他強調,香港「反送中」運動引發台灣社會大眾的關注,也開啟一扇機會之窗,讓社會重視並支持中國相關的人權議題。而社會大眾討論維吾爾族集中營的情形,也持續在增加。他希望,這樣的情形能創造出良好的條件,讓「民主絲路」各方能開展更多區域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