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818雨中反送中 香港史上最大集會

「民間人權陣線」18日在維多利亞公園發起「流水式集會」,要求香港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儘管天候不佳,但人潮仍擠滿6個足球場。(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民間人權陣線」18日在維多利亞公園發起「流水式集會」,要求香港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儘管天候不佳,但人潮仍擠滿6個足球場。(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行動持續進行,由於遊行申請遭港警反對,「民間人權陣線」18日在維多利亞公園發起「流水式集會」,要求香港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儘管天候不佳,但人潮仍擠滿6個足球場。有港媒推估,此次集會有機會成為香港史上最大的集會,人數最高可能達到145.7萬人。

民陣原擬於18日舉辦遊行,希望號召300萬港人上街,但香港警方16日通知,僅允許民陣於維園集會。

民眾風雨無阻 撐傘上街

民陣18日下午2時起於維園舉辦「流水式」集會,號召民眾以「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希望政府正視民間訴求。活動才剛開始就湧入大批民眾,現場6個足球場瞬間滿載,人潮溢出銅鑼灣,周邊街道全擠滿民眾。下午3時左右,現場雖然下起大雨,但港民仍無畏風雨,撐傘上街。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指出,即便遭到警方不合理的管控、打壓,仍有大批市民參與活動,這次主題是「煞停警黑合作,落實五大訴求」,並要讓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知道,市民有勇氣也知道是非。民陣也呼籲,參加集會的民眾要保持冷靜,避免引發混亂。

由於參與的民眾都非常和平理性,並沒有發生任何暴力衝突。民陣也在臉書上表示,事實證明,維持秩序的是香港人,不是警察。「只要警察不挑釁,哪怕迫爆港島,我們都安然無恙。沒有警察,就沒有傷害。」

據香港《明報》報導,若以大數據估算,「818集會」與會者人數最少將有81.6萬人出席,機率達75%;達112.55萬人的機率則上看74%;至於最多人數估算可能達到145.7萬人,機率約68%。有機會成為香港有史以來,集會人數最多的一次。

過去2個多月,香港民眾每週都發起不同形式「反送中」的大型集會和遊行,迄今已有數十次,最大規模達到200萬人參與。港民的五大項訴求,包括一、撤回逃犯條例;二、取消暴動定性;三、永不追究示威者;四、獨立調查警方濫權濫暴;五、全面落實雙真普選。

然而,港府至今仍不願正面回應,反而香港警察的暴力鎮壓還步步升級,並滲透至示威者隊伍中挑唆,中共媒體則配合謊言宣傳、製造恐怖,引來香港各界強烈反彈,國際同聲譴責。

港星黃耀明參與集會 向中共說不

參加集會的香港著名歌星黃耀明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反送中已2個多月,這是很漫長的戰爭,近期情況非常緊急,港府打壓逐漸升級,所以大家一起用「和理非」的集會方式,聚集市民大眾的力量,向港府表達人民的態度。

談到不畏中共壓力、持續站出來支持反送中,黃耀明表示,他覺得作為一個香港人應該先愛自己這個城市。他自己從來都說不愛國也不愛黨,只愛人類本身。無論在任何地方,他的鄰居、朋友、身邊的人若遇到危難,他都應該出來站在他們身邊,幫助他們。

談及香港眾多藝人被迫表態,向中共表示忠誠,黃耀明說,「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難堪的政權。為什麼要逼人去表態愛不愛這個國家呢?一個國家令人覺得值得尊重的時候,人民就自然會愛它。這一種表態是很令人難堪、尷尬的,是有失國體,也是很恐怖的,要所有的人都出來表態,這個不是一個文明社會或文明政權應該做的事情。」

黃耀明呼籲,國際社會應「繼續關注香港」,不要讓香港成為只是中國的其中一個城市,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一個國際城市是應該與世界各地,其他地方繼續有連結的。也希望世界各地的人們繼續關注香港、守護著香港,不要讓香港人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