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若香港重演六四 川普:我很難簽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再次重申,希望人道解決香港問題,希望習近平能做到這一點。(NICHOLAS KAMM/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再次重申,希望人道解決香港問題,希望習近平能做到這一點。(NICHOLAS KAMM/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張婷/綜合報導】週日(8月18日),美國總統川普再次重申,希望人道解決香港問題,希望習近平能做到這一點。如果香港發生「天安門事件」(1989年六四事件),如果北京當局在香港製造一些暴力事件,他很難簽署協議。

週日下午,川普從紐澤西返回白宮登上空軍一號前告訴記者:「我希望香港問題能以非常人道的方式解決。我希望習主席能夠做到。」

川普說:「我基於個人的了解告訴你,他確實有這個能力做到。 如果他願意,他當然有能力做到這一點。所以,我希望看到以人道主義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我認為這對我們貿易協議談判非常有利。」

當記者詢問是否和習近平通話時,川普回答:「我可以隨時跟他通話,我無法告訴你我是否與他交談過。但我會告訴你:我們正在與中國和其他國家進行非常非常實質性的會談。」

他說:「如果它們(中共)採取暴力,我認為這將會很難處理,我的意思是,如果它是另一起天安門事件,那就是若那裡發生暴力,我認為這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

川普接著說:「順便說一下,我認為中方比我們更需要達成協議。」

「我支持自由,我支持民主」

有記者問是否支持抗議者的原則,即民主運動時,川普說:「我會告訴你我支持什麼:我支持自由,我支持民主。我明白那邊發生了什麼。我很樂意看到以人性化方式處理,而且我認為他們很有機會做到這一點。」

川普指出,他對習主席的才能有信心,「我想如果他在很短時間內與抗議者會面,他們就會為每個人做點好事。我真的相信。」

川普還表示,香港問題確實給貿易協議帶來壓力。如果它們(中共)做了一些消極的事情,就會(對協議)產生壓力。

他說:「現在,我可以自己簽署這筆協議。它結構合理,所以我不必通過國會。但我尊重國會,我尊重國會的觀點。最重要的是,我尊重我國人民的意見。」

川普結論:「而且我認為,如果他(習近平)在香港做出一些暴力事件,我就很難簽下協議。」

華為「緩刑」再延90天?川普或潑冷水

8月19日是美國政府對華為公司出口禁令暫時豁免期的最後一天。週日川普重申,「華為是一家我們可能根本不想與之做生意的公司。」,他明天(週一)將對是否延長華為「緩刑」做出決定。

對於媒體報導關於華為「緩刑」將再延期90天的報導,川普表示他和媒體報導的看法不同,不知道是誰向媒體透露的消息。

柯德洛:美國「站在自由的一邊」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日(8月18日)在接受福斯節目「Fox News Sunday」採訪時透露,如果接下來舉行的美中會談進行的很好,實現「實質性的重新談判」,之後,美方會讓中方代表來美,「和我們的主要談判人員會面,繼續談判」。

柯德洛還將貿易談判的結果與解決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聯繫起來。他說:「美國「站在自由的一邊」。

「我們不想要暴力,美國想要一個人道的結局。」柯德洛說:「中國人非常清楚,貿易、安全、香港,這些事情都是(美國)關注(中國)全貌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