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66架F-16V戰機 川普:批准售台

美國總統川普在週日(8月18日)證實,他已經批准出售價值80億美元的66架F-16V戰機給台灣。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在週日(8月18日)證實,他已經批准出售價值80億美元的66架F-16V戰機給台灣。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陳俊村/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週日(8月18日)證實,他已經批准出售價值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00億元)的66架F-16V(BLK70)戰機給台灣,此軍售案將待國會通過。這是我國時隔27年來,再度獲得新戰機,空軍將規劃新增1個戰鬥機聯隊,強化本島整體防空安全,兵力編現比將可達90%以上。

川普當天在紐澤西州準備登機返回白宮之前告訴記者們說:「是的,我批准了這筆軍售,現在正等參議院通過,但我已經批准了。」

川普還說:「這筆軍售案價值80億美元,是很大一筆金額,會有一大堆就業機會,我們知道他們(台灣)會負責任地使用這些F-16。這是一款很棒的飛機。」

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指出,新的F-16V擁有之前型號所不具備的多項航空電子設備、武器和雷達技術,戰機結構更強,能「一路用到2070年,甚至更久」。

對此,中華民國總統府表示,對於川普批准對台軍售F-16V新型戰機,並已預先通知國會,府方對此表示感謝。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獲得這項新型戰機,將大幅強化我國空中防衛能量,台灣將持續以負責任的態度,致力確保兩岸及區域的和平穩定,並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

國防部也說,希望這項軍售案能儘早獲得美國國會同意,以利於提升台灣足夠自我防衛的空防戰力。未來將持續與美國的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這項軍售案若有最新進度,正式獲得通報後,將即時對外界公布。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表示,我國多年來持續向美方爭取新式戰機,均未獲同意。這次我國政府向美方爭取的F-16V戰機軍售案,將對強化台灣的空防戰力、展現自我防衛決心、保衞我國人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極為重要,極具指標意義,也充分展現台美安全夥伴關係緊密且持續提升。

學者:台灣空軍戰力大提升

國防安全研究院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F-16V搭載的APG-83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再加上改裝新式的任務電腦、座艙儀表、具備「看到哪、打到哪」的頭盔瞄準系統、電戰莢艙等,可搭配最新一代AIM-9X響尾蛇飛彈,戰力大為提升。

蘇紫雲提到,F-16V可以配置F-110 GE-129或F-100 PW-229發動機,無論哪一型,相較舊型的發動機多出18%的推力,可以協助F-16V縮短起飛距離50公尺以上(舊型起飛距離約520公尺),同時可提高爬升率至每秒260公尺,大推力引擎使其具備更佳的武器酬載及運動性能。

他表示,台灣過去採購的F-16 A/B「Block 20」,過去被戲稱是「威力弱化版」的F-16,而現今採購的F-16V戰機,是F-16 C/D「Block 70」,可視為「健全版的F-16 」。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則說,美國同意軍售F-16 Block70,是為了推動「抑制北京」的戰略,在軍事上進行「前沿部署」的態勢,抵銷中共在區域間的影響力。

不過他也強調,出售F-16 Block70給中華民國是因為符合戰略要求,但不能被過度解讀為川普或華府支持某個特定的政黨或政治人物。

台灣將增設一個戰機聯隊

中華民國空軍司令部在16日宣布,在取得這些F-16V戰機之後,空軍將新增一個戰機聯隊,並擬部署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以強化台灣整體防空安全。

空軍目前有7個飛行聯隊以及一個基地指揮部,未來因應F-16V戰機的加入,將增設第8個飛行聯隊。這將是軍方自1997年實施精簡組織方案以來,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擴軍計畫。

空軍司令部說明,空軍三型主力(幻象、F-16A/B、IDF)戰機服役迄今已屆中壽期,為因應不斷提升的敵情威脅及未來作戰需求,籌建新式戰機。F-16V(BLK70)新機除配備AESA雷達外,推力變大、航程增加,「不是以前的F-16」。

空軍表示,F-16V戰機是因應當前敵情威脅的最佳選項,其人員轉換訓練最快、後勤維補成本效益高,能最快形成即時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