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少年問道》退出金馬 導演稱安全受威脅

【記者鍾又淳、喬奕/綜合報導】早前被爆料唯一公開表態參加金馬獎的紀錄片《少年問道》的導演朱昱,8月17日突然在微博發文退出金馬獎。《少年問道》退出後,也讓今年金馬獎的中國參賽數量正式掛零。

中共國家電影局8月7日發布「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金馬影展」的禁令後,包括張藝謀《一秒鐘》、王小帥作品《地久天長》等四部影片,先後表示並未報名今屆金馬獎;另有部分已經報名的香港電影公司和香港演員,也因遭壓撤銷報名;而《少年問道》「一本初衷堅持不退賽」,是「目前唯一公開表態參賽的大陸影片」。

隨後,中國網路大V「全真道士梁興揚」,在新浪微博多次發文指責《少年問道》,但均未獲得片方關於是否參賽的正式回應。而朱昱拍攝該片「從北京白雲觀出發」,以及該片拒不退出金馬等話題,正因梁興陽引爆一場罵戰。

作為中共西安長安區政協委員的網紅道士梁興揚,15日起在微博貼出多個貼文,質疑《少年問道》拍攝地之一的北京白雲觀,至今仍沒有表態與申報金馬獎的紀錄片《少年問道》劃清界線,並因此大罵對方:「導演堅持不退展,你們北京白雲觀裝死,太無恥了,國家大義面前,你們太不堪了」、「根本就沒有把國家認同和國家法律放在心裡」等。

對此,隸屬中共北京白雲觀管委會委員的道長陳理真,當天在微博反嗆:「發現今年的瘋狗真多,應該超度一下。」陳理真不點名地說,之前有導演拍紀錄片去參加金馬獎,「提到從白雲觀出發,瘋狗就認為是白雲觀拍的。」還表示,「這樣的話,提到從北京出發,那是不是就是北京市拍的?」「天天在微博底下罵,怎麼都不給自己子孫後代留點口德!」

兩個所謂宗教界人士的一番罵戰,引發大批網路水軍對《少年問道》開炮。朱昱也怒斥「全真教士」梁興揚造謠,並稱「會用法律嚴懲造謠者」,進而警告「造謠者和他的馬甲、水軍們已經自投羅網。」

朱昱17日在微博發文稱,由於其報名參加金馬影展時國家電影局尚未發布消息,所以「現在我鄭重聲明,我和我的影片退出參加金馬影展,不會再參加複賽。」並寫道:「網絡暴力無處不在,我的人身安全已經受到威脅。在此特此澄清。」

而對於今年金馬獎不少中國片和港片退賽,金馬獎執委會表示,金馬獎的各項活動會照常舉辦。台灣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也心平氣和地說:「缺了大陸、香港是遺憾,但我們還是要做下去,我相信這個風波會平息的,不會是永遠的,只是暫時的,所以說暫時的話,我們自己努力就對了。」「我們的大門從來沒有關閉過,希望盡快讓電影回歸電影,才是華語電影圈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