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綠衣螳螂拳擊手

螳螂Mantodea螳螂科。(攝影/鄭清海)
螳螂Mantodea螳螂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深藏葉中為伏擊

綠衣偽裝最神奇

三角眼、鐮刀手

遇見蛾蝶笑嘻嘻

深藏葉中為伏擊,綠衣偽裝最神奇,三角眼、鐮刀手,遇見蛾蝶笑嘻嘻。(攝影/鄭清海)深藏葉中為伏擊,綠衣偽裝最神奇,三角眼、鐮刀手,遇見蛾蝶笑嘻嘻。(攝影/鄭清海)

螳螂Mantodea 螳螂科

又稱刀螂、蜛蚥(音同「居斧」)。前肢呈鐮刀形,長而有力,上有非常鋒利的尖刺,捕食時能牢牢抓住獵物。口器強而有力,能輕易咬破並咀嚼獵物。消化系統強力,能夠完全吞食消化獵物(包括昆蟲堅固的外骨骼)。螳螂食性挑剔,只捕食活的獵物。螳螂跟其他昆蟲一樣,視力很差。體型修長,通常扁平。頭部呈三角形,可自由轉動。複眼突出,單眼通常有3個。觸角長、呈絲狀,由多個節構成。

在黑暗中,螳螂眼睛通常呈現黑色。它們能消滅大部分有害的昆蟲。可以作為一種生物防治手段。(攝影/鄭清海)在黑暗中,螳螂眼睛通常呈現黑色。它們能消滅大部分有害的昆蟲。可以作為一種生物防治手段。(攝影/鄭清海)

螳螂是一種不完全變態的昆蟲,各階段生活史習性相似。雄蟲飛行能力較佳,觸角較發達,腹部通常有8節,體型較小;雌蟲腹部則有6節,體型通常較大。在黑暗中,螳螂眼睛通常呈現黑色。它們能消滅大部分有害的昆蟲。因此,螳螂可以作為一種生物防治手段。絕大部分種類的螳螂行動較為緩慢,靠牠們擁有的保護色,與出色的擬態,能夠模仿葉子晃動的姿態前進,慢慢地接近獵物。一旦獵物到達可攻擊的範圍內,螳螂就會極快地進攻。通常螳螂都是以伏擊的方式捕捉獵物。中國人常用「螳臂擋車,自不量力」來比喻人過於高估自己的能力,而做出愚蠢的舉動。◇

又稱刀螂、蜛蚥(音同「居斧」)。前肢呈鐮刀形,長而有力,上有非常鋒
利的尖刺,捕食時能牢牢抓住獵物。(攝影/鄭清海)又稱刀螂、蜛蚥(音同「居斧」)。前肢呈鐮刀形,長而有力,上有非常鋒 利的尖刺,捕食時能牢牢抓住獵物。(攝影/鄭清海)
中國人常用「螳臂擋車,自不量力」來比喻人過於高估自己的能力,而做出愚蠢的舉動。(攝影/鄭清海)中國人常用「螳臂擋車,自不量力」來比喻人過於高估自己的能力,而做出愚蠢的舉動。(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