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質疑韓國瑜2千萬流向 議員檢舉旭創意虛偽發票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黃文益19日北上國稅局檢舉,高市觀光局長潘恆旭經手的「旭創意」收受高市長韓國瑜2000萬選舉經費,涉公司登記不實,以及虛偽發票。(記者李怡欣/攝影)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黃文益19日北上國稅局檢舉,高市觀光局長潘恆旭經手的「旭創意」收受高市長韓國瑜2000萬選舉經費,涉公司登記不實,以及虛偽發票。(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楊秋興日前懷疑高市觀光局長潘恆旭經手的「旭創意」收受高市長韓國瑜2000萬選舉經費疑似洗錢。對此,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黃文益19日北上國稅局檢舉,並與國稅局溝通該案舉發方向,希望相關單位從營登地址不符、虛偽發票查起,如涉刑法犯行,盼會同檢調一併查明清楚。

監察院「政治獻金公開查閱平台」公布韓國瑜去年市長選舉政治獻金,其中宣傳費用2千萬元支給當「旭創意」公司,而輔選有功被韓提拔當高市觀光局長的潘恒旭當時是旭創意總經理。

黃文益19日檢舉該單位公司地址、發票不實,「旭創意收2千萬,是否真有付款給下包廠商?發票開了,有無確實提供相對應的2千萬服務呢?」要求國稅局清該筆資金流向,現場由國稅局三科科長出面接應。

黃文益表示,旭創意營登所在地,是某記帳士事務所,但是該事務所員工否認「旭創意」在該址營業,涉嫌虛設行號、虛開發票以及逃漏稅。既然旭創意虛開發票,那麼其107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收入、成本及費用都應該是虛列與申報不實。

黃文益現場出示,旭創意107年11月2日到22日共七筆、總金額2千萬的發票,「一間資本額只有50萬的公司,到底怎麼有能力事先代墊,又趕在最後一個月一次請款?」希望國稅局查清楚。 

黃文益表示,他在16日寄出檢舉函;國稅局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如收到後,資料會經密件管制人員彌封編號後派案。 

此外,黃文益指出,潘恒旭說這家公關公司負責人是他姊姊潘恆芳,他已經不管事了,「那為何事發至今,都是潘恒旭在回應?」要求旭創意負責人潘恆芳出面說清。

潘恒旭遭指涉洗錢,上週他出面回應,「旭創意」從2002年開業,駁斥並非空殼公司,但對持股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