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親子同台尬戲 築構多元學習新天地

「兒童戲劇坊」學員演出《愛花的牛》。(高市社教館提供)
「兒童戲劇坊」學員演出《愛花的牛》。(高市社教館提供)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由高市教育局、社教館、家教中心和豆子劇團攜手打造的孩童戲劇夢工廠,歷經十天緊鑼密鼓的訓練課程後,昨(18)日午後在高市社教館正式粉墨登場。140位親子同台『飆劇戲』。「搬戲人生」初體驗,為炎炎暑假留下美麗的新回憶。

由豆子劇團策畫公演的「親子飆戲劇工作坊成果發表會」,共推出「噴火龍阿古力」、「飯糰滾啊滾」、「愛花的牛」、「月亮的祝福」及「阿公勇闖校園島」等五齣精彩好戲。演出成員包括兒童戲劇坊90位、新住民二代及原住民學童『耀星班戲劇坊』24位,以及由國、高中生與祖父母組成的『親子三代戲劇坊』26位。

演員們粉墨登場,個個使出渾身解數,每一戲劇主題,皆富含親職教育意義。其中除有詮釋兒童發展特徵與教養的創新故事,更有重視情緒處理及身教的親子溝通劇碼、強調跳脫性別框架教養態度的改編故事、新住民及原住民不同文化意涵的情感教育故事、以及不同世代父母管教態度方法與技巧的創作。

由「親子三代戲劇坊」演出的《阿公勇闖校園島》,在探討親子祖孫課題的同時,並融入反毒宣導議題,帶領孩子一同認識毒品的種類。由「親子三代戲劇坊」演出的《阿公勇闖校園島》,在探討親子祖孫課題的同時,並融入反毒宣導議題,帶領孩子一同認識毒品的種類。(高市社教館提供)

當面對毒品誘惑與脅迫,學子該如何抽身與求援?當孩子在校園遇到困難時,親長可以提供甚麼協助,是一雙介入的援手、是一對傾聽的耳朵、還是給予勇氣的臂膀?由「親子三代戲劇坊」演出的『阿公勇闖校園島』,為此作了精彩的詮釋。

「耀星班戲劇坊」演出的「月亮的祝福」,則是一齣結合傳說與真實的新二代親子故事。老故事賦予新生命,傳達了特色文化與家庭親子的美好關係。該劇主題,除呼籲社會大眾尊重多元文化,接納彼此互相欣賞;並期許孩子透過角色扮演,學習同理心及尊重新族群。

素人演戲初體驗,逗趣歡笑一籮筐,歡樂中帶有感動,感動中寓意深遠,互動式的劇情讓台下小朋友感同身受,大聲回應劇中人物提問,場面熱鬧溫馨。社教館館長沈坤佑、家教中心主任林詩隆等也到場為親子們加油打氣,現場逾千觀眾更用最熱烈掌聲給予肯定。

「飯糰滾啊滾」一劇中的學員許詠婷,初次參加戲劇演出,她說參與戲劇表演可以讓自己學習「團體合作」,不管台詞是長或短,角色是否自己喜歡,每個角色都很重要,都需要大家相互合作才能完美演出。

在「噴火龍阿古力」扮演兔子的劉宥辰,她說演戲很好玩,在分配角色時,原本希望扮演公主,但猜拳輸了,結果就選擇自己平時喜歡的玩偶---「兔子」,以它為角色扮演,更能得心應手。

沈坤佑表示,「親子飆戲劇工作坊」是教育局暑期最夯的秒殺營隊之一,參加者除了一般親子、新住民二代及原住民學童外,今年特別規劃了「親子三代戲劇坊」,讓國、高中生與祖父母同台玩戲。希望能藉此擴大學子社交學習圈,一起歡樂學習,提升美學賞析能力,並帶動建立親子間美麗豐足的生命元素。

「親子飆戲劇工作坊」學員,與高市鳳翔國小、大寮國小的觀劇親子合影。「親子飆戲劇工作坊」學員,與高市鳳翔國小、大寮國小的觀劇親子合影。(高市社教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