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強採民血 「以後犯法好抓」

《寒冬》雜誌19日報導,江西省當局近期開始對全省每個家族的男性進行血樣或者唾液採集,示意圖。(Fotolia)
《寒冬》雜誌19日報導,江西省當局近期開始對全省每個家族的男性進行血樣或者唾液採集,示意圖。(Fotolia)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新疆當局面向該地區所有居民大規模採集人體生物數據;目前中共也藉打擊犯罪為名,將這一計劃在中國其他地區廣泛實施,嚴重侵犯民眾隱私。

據關注中國宗教自由及人權狀況的《寒冬》雜誌19日報導,江西省當局近期開始對全省每個家族的男性進行血樣或者唾液採集,成年人和小孩血樣各採一個。

據當地村民稱,驗血一般由當地派出所警察與村幹部執行。村民還被要求填寫《DNA數據庫人員信息表》。當村民質問採集血樣的原由時,村幹部解釋說,驗血型後DNA就都有備案了,以後如果他們或後代犯法了,不管走到哪裡,就算是出國也能找到人,並稱這是全國統一行動。

陝西省渭南地區一位被採血樣的村民也回憶說,警察拿着一疊表格,記錄著所有家族各輩男性成員名單,從中抽選一個男性成員進行採集血樣。對於一些不願意配合驗血的村民,警察警告要把他們的名字報到公安局,警察威脅說:「不願驗血的人以後想要辦什麼事公安局就不給辦了。」

福建採血樣 聲稱為身分證做預備

報導稱,除了以「打擊犯罪」之名採集村民DNA血樣外,福建省福清市一地方派出所為全國第七次人口普查及公民第三代數字身分證做預備(新一代身分證除了可以隨時跟蹤身分證主人的位置,還儲存血型、DNA等個人生物辨識數據),發出採集血樣的公告,將選擇轄區部分男性居民進行血樣採集。

福建省一醫護人員透露,4月,他和同事們按照慣例到轄區內幾個村莊為幼兒園兒童(0~6歲)體檢。三名派出所警察也加入體檢隊伍,令醫護人員感到奇怪的是,在沒有通知家長的情況下,警察就開始使用自帶的工具採集男童的DNA樣本,並登記男童的個資。

此外,自今年4月起,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南昌縣村民被強迫採集唾液,建立DNA數據,當局稱這是政策,每家每戶都要驗唾液。一村民向透露:「我若不驗,養老金會被取消,不驗不行,村長和驗唾液的人坐在我家不走,我們有什麼辦法。」

中共大範圍採集DNA生物統計數據令民眾感到不安,一些被中共當局監控的「重點人員」、弱勢群體,例如異議人士、維權人士以及一些宗教團體成員也是強迫採集血樣的對象。據明慧網報導,近年來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學員也頻頻被上門強制採集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