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文哲:我與國台辦是對手關係 你蔡衍明呢?

柯文哲20日回應,「我跟國台辦就是對手關係」,並反問蔡衍明相同問題,要他自己回答。(中央社資料照)
柯文哲20日回應,「我跟國台辦就是對手關係」,並反問蔡衍明相同問題,要他自己回答。(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連日透過媒體隔空喊話,蔡衍明進一步要求柯文哲說清楚「你、我跟國台辦是甚麼關係?」柯文哲20日回應,「我跟國台辦就是對手關係」,並反問蔡衍明相同問題,要他自己回答。

「我跟國台辦就是對手關係」,柯文哲說,因為他常常要跟國台辦過招、互有攻防,像是每年的雙城論壇都是這樣,而2017年的世大運是最慘烈的一次。他也反問「那你蔡董跟國台辦是什麼關係?你要不要自己回答一下。」並再度重申,「媒體作為社會第四權,有它的格調,不是大老闆展現權力的工具。」

面對媒體問及「你說兩岸一家親,你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柯文哲起先不予回應,但在媒體一再追問下,他終於表示,「中國人」這個名詞有很多層面,是文化上、經濟上、政治上,都有不同的定義,「台灣人」也有不同的意義。

他說,在文化面上,台灣在華人、中華文化圈中,不會否認是「中國人」這個事實;而經濟上的中國大家可以談,但「政治上的中國在現階段就不可能」,要看站在哪個角度上講,「中國人」這三個字意義就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