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日間病房復元計劃 提昇患者社區獨立生活能力

護理師多次懇談後,經醫療團隊評估,以立即改善服藥嗜睡是當務之急。(桃園療養院提供)
護理師多次懇談後,經醫療團隊評估,以立即改善服藥嗜睡是當務之急。(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全方位的照護,用心復元!對精神病患者與家屬而言,定時服藥,找到了自己生活秩序及價值是迫不急待的事,桃園療養院日間病房提供病人學習社會適應技巧,重新學習獨立生活恢復自信,即使不管身體狀況,活出滿足而豐盛人生,快樂學習及自主生活管理,而不是只集中於減輕病徵,醫療團隊給與希望的灌注,讓病友擁有希望及自主的意願,化為強而有力的行動,有能力應付困難,提昇在社區獨立生活能力。

桃療日間病房的復元計劃,拈花惹草等相關實作園藝課程佔42堂。桃療日間病房的復元計劃,拈花惹草等相關實作園藝課程佔42堂。(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護理長黃美玲指出,曉容(化名)罹患思覺失調症已經20多年,進出桃療精神科急性及慢性病房超過20次,家人已是不復期待,自己也是挫折萬分,直到今年2月經醫師轉介到日間病房,在護理師多次懇談後,娓娓道出重覆發病及不願意規則服藥的原因,原來服藥後讓曉容嗜睡加上體重持續上升,使自己在這重覆發病的惡性循環中痛苦不已,經醫療團隊評估,以立即改善服藥嗜睡是當務之急。

在日間病房這溫暖友善全方位的照護下,找到了自己生活秩序及價值。在日間病房這溫暖友善全方位的照護下,找到了自己生活秩序及價值。(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個管師安排每週與醫師藥物諮詢共同討論藥物調整方向,日間病房課程規劃多元性,動靜態課程包含運動及拈花惹草等相關實作園藝課程佔42堂,每3個月可以改選不同型態課程,讓曉容能按自己的喜好需求自主性選擇,尤其曉容對拈花惹草園藝課程特別喜愛,每日自動自發參與花園植物澆水及整理工作,曉容覺得在這參與過程中,花花草草讓自己被療癒忘卻煩惱。

半年後,曉容終於露出笑容,在團體開心分享自己不再嗜睡,體重上升也獲得控制並且瘦了2公斤,因為在日間病房這溫暖友善全方位的照護下,找到了自己生活秩序及價值。

桃園療養院是全國最大的成人日間病房,總床位 200床,採復元照護模式,「復元」-Recovery強調元氣的概念,能超脫精神病所帶來各種負面影響,能重新掌控自己生活,擁有決定能力。精神病人在恢復期會出現社會適應困難、功能退化、自信心不足,日間病房則提供病人學習社會適應技巧,重新學習獨立生活恢復自信,即使不管身體狀況,活出滿足而豐盛人生,提昇在社區獨立生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