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台軍售F-16V 美國務院批准

【記者夏雨、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週二(8月20日)在向國會發出的正式通知中表示,美國國務院已經批准向台灣出售F-16V戰機,價值80億美元。

五角大廈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批對台軍售將是66架F-16C/D Block 70戰機(俗稱F-16V)、75台奇異航空的F-110發動機以及其他系統。此次軍售符合美國國家、經濟和安全利益,也有助於台灣保持可靠的防禦能力。

這次對台軍售是66架F-16V,不同於F-16 A/B型戰機,F-16V具有全新規格。除了能提升單機戰力外,更重要的是可以整合對空、對地、對海等所有飛彈及雷達,有效提升整體空防作戰能力。

對於新一輪軍售,中共外交部嗆美國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公報」,要求美國撤回軍售計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一對福斯新聞說,這筆軍售與美、中兩國的歷史關係及以其為基礎的三個聯合公報「非常一致」,「 我們的行動和過去的美國政策是一致的,我們只是遵循了對各方所做過的承諾。」

參議院與眾議院多位議員皆發表聲明說,他們很願意看到川普政府售台F-16V戰機,兩黨都支持這項軍售案。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說,在中共不斷施壓的情況下,這項軍售對於改善台灣防禦領空的能力至關重要。「在促進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方面,台灣是美國的堅貞不渝的夥伴,美國仍將堅決地致力於支持其國防。」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與該委員會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發表聯合聲明說,在中共於印太地區展現軍事侵略性之際,這項軍售案就美國對該地區安全與民主的承諾釋放出一個強烈的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