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打中共網軍 推特上報FBI

社群媒體推特不僅暫停20萬個中共網軍帳號,還將訊息報告給聯邦調查局。示意圖。(AFP / Getty Images)
社群媒體推特不僅暫停20萬個中共網軍帳號,還將訊息報告給聯邦調查局。示意圖。(AFP / 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推特週二(8月20日)表示,已將超過20萬個帳號停用,這些帳號涉及幫助中共針對香港抗議運動進行假宣傳。推特高層表示,與此事相關的訊息已經報告給聯邦調查局(FBI)。

推特週一(19日)表示,將禁止國家支持的媒體投放廣告。同一天,臉書也表示,移除了7個頁面、3個群組和5個帳號,包括將香港抗議者描述成蟑螂和恐怖分子的內容和帳號。

美聯社週二報導,一名推特高階主管表示,這兩項措施是阻止惡意政治活動在推特平台散播的舉措之一。該主管說,這些帳號被停權是因為「我們認為,這不是人們應該通過推特獲取的訊息。」

這名因安全問題不願透露姓名的主管表示,已經向FBI報告了「中國(共)的行為」(Chinese acitivities)。FBI調查了俄羅斯利用社交媒體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案件。

該名推特主管表示,自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以來,推特公司一直嘗試更積極地監控網路平台,以便調查惡意政治活動,且使調查透明化。

推特拒絕提供其認為由國家支持的媒體組織名單,但一名公司代表表示,可能將來會考慮這樣做。2017年推特宣布,將禁止俄羅斯媒體RT和Sputnik在其平台上進行廣告宣傳。推特的新動作似乎是2017年的擴大版。

陸核心帳號製造政治不和

美聯社報導,推特追蹤關於香港的兩個假中英文推特帳號,發現它們假裝是香港新聞機構。中文帳號@HKpoliticalnew和英文帳號@ctcc507的貼文,將香港抗議者描述為暴力罪犯。其中一個帳號與一個暫停的臉書帳號綁在一起,兩個帳號的名稱都是「HKpoliticalnew」。

另外936個推特帳號被認為是來自中國境內的核心帳號,它們試圖透過破壞抗議運動的合法性和政治立場,在香港製造政治不和。大約20萬個自動推特帳號擴散了這個推文,並在網路中與上述核心帳號互動。

推特主管說,因為推特迅速行動鎖定其中很多帳號,所以很少有人推文超過一次;調查仍在進行中,可能會有進一步的消息公布。

今年6月開始,香港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大量市民走上街頭呼籲全面民主,並呼籲調查港警對抗議者的暴力行為。

中共仿俄羅斯模式 操作社媒

言論自由組織「美國筆會」(PEN America)歡迎科技公司的行動,並敦促他們做更多事情。

美國筆會執行長諾瑟爾(Suzanne Nossel)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國(中共)政府拒絕讓公民進入全球通訊網點。它們現在轉身在同一平台上悄悄傳播假訊息,這代表了一種新的表裡不一行為。」

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計畫主任路易斯(James Lewis)說:「在推特上進行的活動反映出中國(共)政府已經研究了社交媒體在群眾運動中的作用,並擔心香港抗議活動可能引發更廣泛的活動。」

路易斯表示,這是中共按照其國內標準行事的行為,外界已經了解到2016年之後,中共仔細研究俄羅斯在美國所做的事情,「所以看起來這是它們(中共)首次(在海外)部署其新手段。」

政論作家陳破空在美國之音節目中說,中共對香港事件經歷了3個宣傳階段,第一階段對香港事件不報導;第二階段選擇性報導;第三階段大規模製造仇恨,讓(中港)兩地陷入仇恨循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