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赴中失聯 英駐港領事館職員遭拘留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Simon Cheng)8日入境中國深圳出差失聯,友人21日發起在英駐港總領事館前舉行聲援活動。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雖證實鄭文傑被深圳警方處以行政拘留15日,但對鄭文傑被拘留的日期與案情避而不談,僅回應「建議向有關部門詢問」。

據港媒《香港01》報導,香港人Simon Cheng8日到深圳出席商務會議,原計畫當晚搭高鐵返港,但透過微信告知台籍女友,正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通關後便失聯。

Simon家人在臉書專頁「釋放Simon Cheng」發聲明指出,9日曾求助於警方及入境處,入境處與駐粵辦聯繫後,10日口頭告知Simon遭行政拘留,但拘留原因、場所和期限不明。

發起聲援營救活動的Simon友人Chung Kin Wa在臉書表示,Simon失聯那天,是因為領事館的工作必須前往中國。

經律師查證,此案為深圳市公安局負責。Simon家人至今沒收到任何文件,確認他是被當局正式拘留;根據相關法例,該通知書理應於當事人被扣押24小時內發出。而港媒致電廣州鐵路公安局深圳公安處,接電話的警官聲稱,西九龍派出所8日、9日並無抓捕紀錄。

耿爽在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鄭文傑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被深圳警方處以行政拘留15天。他說,這名雇員是香港公民,不是英國公民,這並非外交問題,完全是大陸內部事務。

「行政拘留」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理法」所規定的處罰之一,不需經法院審訊,由縣級以上公安局長簽字批准即可。行政拘留最高期限為15日,而鄭文傑已失聯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