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豬肉供應告急 貴州省石阡縣1天限7隻

非洲豬瘟重創中國養豬業,致全國性的豬肉供應緊張。(Getty Images)
非洲豬瘟重創中國養豬業,致全國性的豬肉供應緊張。(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持續的非洲豬瘟重創養豬業,致全國性的豬肉供應緊張,貴州縣城傳出每天僅限量供應7隻生豬,中國生豬、豬肉價格持續上漲。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21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聲稱要穩定生豬生產、豬肉價格。受害的養豬戶則指責中共為逃避責任,基本上對豬瘟疫情放任不管。目前疫情仍在各地深層發酵,尚未澈底剷除,而官方卻已不再發布全國性的疫情報告。

養豬戶批中共逃避責任 封鎖疫情

自去年8月初,在瀋陽發現首宗非洲豬瘟疫情以來,疫情便開始橫掃整個中國,而中共卻一方面持續宣布「對抗非洲豬瘟取得階段性成果」,一方面則嚴密封鎖實際損失的消息。

四川達州的養殖戶陳先生,20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位於大巴山偏遠山區芭蕉鎮的養豬場,6月中遭非洲豬瘟攻陷,「一百來頭,死了十幾頭,埋了50頭這樣子的。」現在豬隻已全部撲殺,他說,目前政府口頭說會補償,但至今沒有任何消息,連補償標準都沒說。

他表示,周邊的養豬場都已淪陷,最多的死了1千多隻。但政府為了不想賠償,乾脆不聞不問、任養殖戶自生自滅,疫情至今都沒對外公布。而養殖戶為了減少損失,於是大量銷售病死的豬肉。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查詢農業農村部的疫情發布,但都沒有找到相關資訊;致電芭蕉鎮畜牧站站長,他亦拒絕評論。

據當地知情人士透露,6月前後再次大規模爆發非洲豬瘟,很多養殖戶立即宰殺、販賣以減少損失,更加劇疫情的傳播。他認為,因為養殖戶已不敢養豬,即使不再出現嚴重疫情,現有的活豬存量,恐怕只能維持2個月。

廣東惠州養殖戶張強對《南方農村報》表示,目前他豬場所在的鎮,待宰母豬減少了九成,肉豬基本上已經沒有,而他自己的豬場早已清欄。

「全縣城一天只供應7隻豬」

貴州石阡縣甚至傳來消息,整個縣城一天只有7隻豬供應。貴州銅仁一位生豬經營戶嚴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說:「養豬場沒有豬啊!那豬遭活埋了。一個縣城只有7頭豬,限量供應。」

嚴先生表示,目前的豬肉售價,是在很多老百姓害怕非洲豬瘟、不敢吃豬肉背景下的價格,接下來等旺季到來時會更麻煩。

對於持續蔓延的疫情,以及非洲豬瘟無疫苗可防的現狀,有專業人士認為:對產能影響較大的主因還是「疫情引發的恐慌性拋售」及「養殖戶退養」。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對《南方農村報》表示,如果生豬供給進一步下降,全年豬肉供需缺口會超過5%,「大概220萬噸以上,相當於2,500萬頭豬」,這一數據相當於江蘇省去年的出欄量。

生豬和豬肉價過高 市場一片譁然

生豬的減少導致各地生豬價格持續上漲,19日的資訊顯示,生豬價格最低每公斤19元(人民幣,下同),最高的廣西全州生豬超過每公斤30元。而與今年2月中旬比較,當時生豬的價格每公斤只有9元。

豬肉價格上漲一浪高過一浪。肉價過高,令中低收入的消費族群舉步維艱,市場一片譁然。

廣州市價格預警系統數據顯示,8月以來精瘦肉、五花肉和排骨價格連續3週上漲,其中排骨價格在8月20日達到每公斤65.54元。

「一盤瘦肉炒菜成本在20元以上。」週末在家做飯的王女士感嘆說,她挑中的瘦肉每斤價格比半隻湛江雞還高。市民陳女士則表示,有一段時間不吃豬肉了,轉而用雞肉或豬肉腸代替。

「一天一個價,目前五花肉賣到每斤20元左右,排骨35元左右,如果不在早上9點前趕到批發市場就搶不到。」 廣州石牌肉菜市場多個豬肉檔主向《新快報》表示,如今進貨越來越難,大部分攤檔進貨減半。

不少機構認為,豬肉價格仍將持續上漲。〈華泰期貨研報〉稱,7月生豬及能繁殖母豬存欄數據再創新低,供給缺口再度擴大,生豬價持續上漲確定無疑。而立秋後氣溫下降、後期大專院校開學,將提升豬肉消費。華創證券預計,年末全中國生豬價格可能突破每公斤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