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隱瞞「長江學者」身分 美華裔教授被起訴

美國堪薩斯大學的一名華裔教授領取美國政府補助做研究,同時為中國大學工作,違反法律被起訴。圖為堪薩斯大學校園。(Getty Images)
美國堪薩斯大學的一名華裔教授領取美國政府補助做研究,同時為中國大學工作,違反法律被起訴。圖為堪薩斯大學校園。(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報導】美國堪薩斯大學的華裔學者的陶峰(Feng Franklin Tao,音譯)週三(8月21日)被起訴,據司法部聲明,他被控隱瞞為一所中國大學全職工作,並同時在堪薩斯大學領取美國政府資助進行研究,兩頭通吃。

47歲的陶峰住在堪薩斯州勞倫斯市,是堪薩斯大學「環境有益催化中心」(CEBC)的副教授。他從2014年8月開始在CEBC工作,主要研究保護自然資源和能源的永續技術。

陶峰被控1項電匯詐欺和3項計畫詐欺罪。美國司法部助理檢察長德梅斯(John Demers)說,「陶被控在受僱於中國研究型大學的期間,非法收取美國聯邦補助金,欺騙美國政府。他向堪薩斯大學和聯邦機構隱瞞了這一事實。」

起訴書指出,陶峰於2018年5月和中國福州大學簽訂為期5年的合約,僱用他為「長江學者」的特聘教授,合約要求他成為中國大學的全職員工。當陶峰在福州大學簽訂合約時,他正在堪薩斯大學從事研究,而該研究分別與美國能源部及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簽下兩份及四份合約,且領取資助。

依照堪薩斯州大學董事會的政策,該校員工每年必須提交年度利益衝突報告,而陶峰並未在報告中提及任何利益衝突。起訴書寫道,他以詐欺手段騙取能源部和國家科學基金會超過3萬7千美元的工資(約新台幣117萬元)。

如果陶峰罪名成立,他將面臨長達20年的監禁,並在電匯詐欺案件中被處以高達25萬美元的罰款;每一項詐欺罪將讓他面臨最高10年監禁和最高25萬美元的罰款。若罪名成立,他將面臨最高50年監禁及最高100萬美元的罰款。他將在週五(8月23日)在堪薩斯城的聯邦法院首次出庭應訊。

司法部發言人表示,陶峰並未認罪。司法部未透露是否為美國公民、是否經手機密資料等細節。據其他媒體報導,陶峰於8月21日在家中被捕,法庭記錄沒有列出陶峰的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