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談2020選舉 呂秀蓮:也許還有好候選人沒出場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將於24日召開「第三屆東亞和平論壇」,邀請12國、43位專家學者討論和平中立議題;被問到明年總統大選,呂秀蓮22日表示,過去選民都被政黨給綁架、含淚投票,但她呼籲每個人都要做自由人,必須從政黨中解放出來,要做獨立、負責且有智慧的選民,「也許還有很好的候選人還沒出場」。

呂秀蓮22日以「823東西傳奇」為題舉行記者會,提及1958年8月23日的金門砲戰,金門人的犧牲換取台灣跟中國之間雖緊張但至今的和平。1989年8月23日,波羅的海三個國家愛沙尼亞、立陶宛及拉脫維亞發起驚天動地的波羅的海陣線,人民希望獨立、自由,以手牽手的運動,改變整個歐洲的歷史。

會後被問到對總統大選的看法,呂秀蓮表示,台灣人民對於明年大選不要輕易做出承諾,若選出爛總統將有亡國感。過去大家都被政黨綁架,即便提出不喜歡的候選人也要支持,她呼籲大家必須從政黨解放出來,「不是你的黨支持誰你就一定要支持他,要做有智慧的選民,候選人不要認為那麼輕鬆。」

她表示,國、民兩黨的總統初選結果,很多黨員都不服氣,認為目前的初選制度都不公平、不合理、讓人不放心,她不願多管國民黨的家務事,但她認為民進黨是假象的團結、假象的民主。

她強調,選民要比候選人水準更高,要超越政黨、藍綠,做獨立、自主最聰明的選民。在還沒有投票之前,大家都是真正的主人,也許還有很好的總統候選人還沒有出場,誰願意公開支持和平中立,就應該公開支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