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太空軍備賽開打!日本明年設「宇宙作戰隊」

應對科技軍事競爭,日本將在明年設立宇宙作戰隊。(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免費圖庫)
應對科技軍事競爭,日本將在明年設立宇宙作戰隊。(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免費圖庫)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各國軍事競備賽版圖擴大到外太空,美國以及中國、俄羅斯優化科技軍事力量,日本也亟待採取對策。日本多家媒體指出,為了對抗中俄軍事衛星威脅,日本將設立「宇宙作戰隊」,這項計畫也反映在2020年國家預算中,用於強化太空和網路防衛力,以及採購F-35戰機。

據日本「共同社」21日報導,日本防衛省2020年度預算內容,寫明新設「宇宙作戰隊」作為提升太空領域能力的安全保障,目的是防止人造衛星信號受到干擾導致艦艇失效。防衛省預算總額將達5.3萬億日元,創歷史新高。

據了解,日本「宇宙作戰隊」設置在航空自衛隊府中基地,成軍約70人,最終將達100人的規模。主要任務是對太空進行實時監控,通過「宇宙作戰隊」將監控對日本人造衛星構成威脅的太空垃圾以及其他國家的人造衛星動向,系統將與美方連接共享信息。

有關負責太空領域部隊,防衛省日前曾提出暫定名稱為「宇宙領域專門部隊」,在確定預算時改為「宇宙作戰隊」,計畫預計邀請美國太空軍指導教官指導,還派遣自衛隊員赴美學習,推進開發新型光學望遠鏡,力爭插旗太空版圖,上述內容被寫入去年《防衛計劃大綱》內。

此外,考慮中國軍方動向,日本陸上自衛隊將新設「電子戰部隊」,利用電磁波干擾敵方部隊活動,預計2020年末在健軍駐地(熊本市)成立80人規模軍隊。

防衛省研判,在各國軍方導彈性能提升下,需要有效阻止外國對日本的攻擊,因此2020預算書中寫明,將開發從導彈射程範圍外發出干擾信號的「防區外電子戰機」新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