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謝金河:全球債券負殖利率化 對台股是正面訊號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以「全球債券負殖利率可能常態化」為題發文,他說,德國已進入全面債券負殖利率的時代,另外,法國15年期以內、日本15年期以內等債券也都是負值,這樣的現象對台灣股市而言絕對是正面的訊號。

謝金河說,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德國發行負殖利率債券是件好事,在這之後,他特別注意了德國的債券,發現德國已進入全面債券負殖利率的時代。不論是月的殖利率,到10年期與30年期等,德國債券殖利率全是負的。

謝金河表示,到目前為止,法國15年期以內的債卷殖利率全是負值,日本也是15年期以內全是負數。全球負殖利率債券的部位已從站穩15兆美元朝著17兆美元的目標前進。這也是川普要求FED降息的最大憑藉。

謝金河表示,如果全球債券負殖利率全面化,這對全球經濟是一個重大訊號,當投資債券要交保管費的時候,那些可以創造回報率的資產會更珍貴。這對台灣股市擁有全球數一數二高殖利率的市場,絕對是一個正面的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