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瘦身新招 醫師推薦音樂減肥法

景升診所醫師邱正宏發表「388音樂減肥法」,並指出國人最常犯的「八大錯誤的減肥法」迷思。(財團法人台北市邱正宏美學教育基金會提供)
景升診所醫師邱正宏發表「388音樂減肥法」,並指出國人最常犯的「八大錯誤的減肥法」迷思。(財團法人台北市邱正宏美學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網路上相傳許多瘦身偏方,包含減肥時不吃澱粉和油脂、晚間6時後不進食、少量多餐等。景升診所醫師邱正宏發明「388音樂減肥法」,只要在吃飯時聽8次低音頻快節奏的音樂,就能有效控制食慾,以及搭配飯後的運動,讓減肥也能減得很健康。

邱正宏在2017年國際醫學研究中發現,不同類型的音樂和赫茲(Hz)音頻會影響食慾。爵士樂、古典音樂或是音頻440Hz以上的音樂有助於促進食慾;反之,嘻哈音樂、音頻295.8Hz或是每分鐘節拍在100Hz以上的音樂則會抑制食慾,使人交感神經興奮,並促進腎上腺素分泌,進而幫助脂肪細胞分解,達到減肥效果。

邱正宏分享經驗。他長期生活飲食不規律,導致身材走樣而煩惱不已,因此研發「388音樂減肥法」,成功讓自己從鮪魚肚大叔變回魅力型男,不僅腰圍瘦了3公分,連體脂肪都下降了4%。

關於388音樂減肥法,邱正宏說明,飯前、後喝足300c.c.水,讓肚子在飯前有飽足感;飯後能夠稀釋消化酵素,讓熱量減少,食物濃稠度下降,流動性增加,更使小腸末端具有「煞車」效果,達到抑制食慾的效果。

在吃飯時聽8次抑制食慾的音樂,像是周杰倫的《牛仔很忙》、任賢齊的《再出發》、Mark Ronson與Bruno Mars的《Uptown Funk》、李玉璽的《我們青春》、鳳飛飛的《流水年華》等節奏感鮮明的流行歌曲,都是很好的選擇。

飯後的8分鐘踏步,則是搭配雙手前後擺動、大腿提高到與地面平行動作,可以促進食物消化。不過,音樂僅是輔助減肥的工具,調整飲食及運動才是減重的最佳處方。

景升診所醫師邱正宏8月25日開記者會發表,「388音樂減肥法」,第三個8則是為飯後進行8分鐘的踏步運動。景升診所醫師邱正宏8月25日開記者會發表,「388音樂減肥法」,第三個8則是為飯後進行8分鐘的踏步運動。(財團法人台北市邱正宏美學教育基金會提供)

邱正宏指出,國人最常犯「八大錯誤的減肥法」迷思:不吃早餐、不攝取油脂、不吃澱粉、晚上6時後不進食、自己計算熱量減肥、少量多餐、只吃水果減肥、酵素減肥。

景升診所醫師邱正宏8月25日開記者會發表「388音樂減肥法」,同時公布國人最常犯的「八大錯誤的減肥法」迷思。景升診所醫師邱正宏8月25日開記者會發表「388音樂減肥法」,同時公布國人最常犯的「八大錯誤的減肥法」迷思。(財團法人台北市邱正宏美學教育基金會提供)

他分析,適當攝取油脂可抗餓;不吃早餐,反而會降低基礎代謝;不吃澱粉或只吃水果餐,容易有飢餓感;少量多餐,容易讓血糖變成脂肪;計算熱量,容易算錯而營養不均;酵素只能改善便祕,無法減肥;不吃晚餐,飢餓感增加,會影響睡眠,降低了瘦素分泌。這些方法通常不但瘦身不成,只會越減越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