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易戰升溫 中共要求勒緊腰帶過苦日子

中共當局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政府做好過苦日子的準備。(AFP/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政府做好過苦日子的準備。(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在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中美貿易戰全面開火之際,中共當局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政府勒緊腰帶,做好過苦日子的準備。

8月23日,美中貿易戰再次升級,中共宣布對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下午做出回應,提高5,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

近期,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和影響正在進一步顯現。中共當局也承認「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嚴峻」,「國內發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仍很嚴重」。外界認為,中國經濟的真實情況,很可能比它承認的要糟糕得多。

就在美中雙方宣布加稅的當天,中共國務院委託財政部部長劉昆在全國人大會議上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提出「中央政府帶頭過緊日子」。

該報告提到,中央政府將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包括辦公運行、後勤保障、會議差旅、公務接待、出國出境等經費。同時要求地方政府也要拿出舉措。

中共央視上月曾報導,由於地方財政收入大幅減少,為此,各地也出台了相應措施,如嚴控和降低「三公」經費(又稱「三公消費」,即公費旅遊、公務用車消費、公款吃喝)等,政府勒緊腰帶,做好過苦日子的準備。

其實,早在2013年中共財政部就曾發出通知,要求國家機關各部門開始「過緊日子」,其中壓縮減少的支出涉及會議費、差旅費、車輛購置和運行經費、公務接待費、因公出國(境)經費等。

儘管中共當局聲稱此舉是為了「讓群眾過好日子」,但中共的三公經費問題備受輿論詬病卻「久治不癒」。由於官方沒有三公經費的相關數據公布,迄今誰也說不清相關經費到底有多少,只能從一些報導的隻言片語中推算。

2013年3月,中新網援引專家的數據稱,全國三公經費總額近年來突破了9千億元(人民幣,下同),相當於2012年全年財政收入的10%。前香港衛視執行台長楊錦麟主持的電視節目《天天看》第十期曾透露,2012年中國三公經費高達3.9萬億元。

此外,中共政府除了公開的項目,仍有未公開的行政管理費用等項目。龐大的財政支出造成的浪費,擠占了教育、衛生、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支出。

據大陸媒體報導,到2014年年底,中國財政實際供養人數遠超過6,400萬,超過了英國的人口總量。中國行政成本之高,遠超過世界各國的平均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