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軍艦穿越台海 遭共艦跟監

美國一艘聖安東尼奧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綠灣號」(USS Green Bay LPD 20)23日由南向北穿越台灣海峽。(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國一艘聖安東尼奧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綠灣號」(USS Green Bay LPD 20)23日由南向北穿越台灣海峽。(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一艘聖安東尼奧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綠灣號」(USS Green Bay LPD 20)23日由南向北穿越台灣海峽,並打開自動船位回報系統(AIS),期間還遭共軍艦艇跟監。對此,中華民國國防部25日表示,綠灣號與共軍艦艇周旋時,台方艦艇也全程進行監控,期間並無異狀。

「綠灣號」23日由南向北穿越台灣海峽,這是每個月下旬美軍穿越台灣海峽的常態化行動,也是今年以來美艦第七度穿越海峽。

第七艦隊24日在臉書上貼文表示,綠灣號在8月23日穿越台灣海峽,指文中圖片場景就是當時的情境,這是美軍首度自行公開披露穿越海峽的情境。但貼文曝光後不久,美軍臉書將貼文中「conducted a routine Taiwan Strait transit (例行性過境台灣海峽)」的字眼刪除,但打開貼文的「編輯紀錄」,仍可看到相關的字句。

美國印太司令部第七艦隊臉書貼文,揭露「綠灣號」指揮官自駕駛艙監控海面情狀,貼文還強調艦艇加強與「合作夥伴」操演,準備作為面對任何緊急狀況的反應力量。

對此,國防部25日表示,美國國防部一艘運輸登陸艦23日自台灣西南海域,由南向北經台灣海峽北駛。而美艦經台灣海峽屬自由航行,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全程掌握我國周邊海、空域艦、機相關動態,期間並無異狀,請國人放心。至於美艦與共軍艦艇周旋詳情,國防部表示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