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疑因轉發香港事件 鄭恩寵被拘捕傳喚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大紀元資料室)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熙/報導】上海著名人權律師鄭恩寵日前出門時,貼身跟監的警察、保安欲將他帶往當地派出所,遭他拒絕,推撞中突然昏倒送醫急救,警察追到醫院強行將他拘捕傳喚。

鄭恩寵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事肯定和香港事件有關,我在群裡轉發香港事件,在國內三個群發是有點影響的,所以老百姓通過這些微信轉發文知道了大量香港的信息。」

被警推撞暈倒送醫 仍強行拘傳

據網民提供消息,8月22日下午,鄭恩寵在上海長征醫院急診室治療腦梗,上海市公安局北站派出所警察於下午5時到醫院將他拘傳,罪名是涉嫌「偷稅漏稅罪」。

22日早上7時30分,鄭恩寵計畫前往金山區南社紀念館參觀,他叫來一部出租車,監控他的警察和保安不准他搭乘,後來他們也硬擠上車。車開了1/3路程,保安馬海龍叫駕駛員往回開到北站派出所,鄭恩寵不答應,讓駕駛員開回鄭恩寵居住小區,在家門口,警察何康凱硬把他拉下車,連衣服都拉下來了。

在推擠中鄭恩寵被弄暈倒了,家屬得知後打120叫急救車。到了醫院大概過了一個多小時鄭恩寵才恢復過來。

當天下午4時多,北站派出所警車來了,把鄭帶到派出所,晚上,警方將一名打扮時髦女嫌犯和鄭恩寵關在一起,兩人之間距離僅1公尺。他提出抗議但無效。「那天晚上我很緊張,我閉著眼睛發現那女的就碰了我一下,他們吃喝嫖賭抓不了我,政治上問題打不了我,他們就用這個來陷害我。」

23日早上8時,鄭恩寵被放出來了。

鄭恩寵表示,「這事前因後果,我覺得這件事不是偶發的,是共產黨長期對我的戰略。」

首位被入獄的維權律師

鄭恩寵接著說,「人權律師、維權律師也好,我是第一個坐牢的,我出獄後前二個月還跟高智晟律師通過二次電話,第三個月他被抓進去了,中國現在還有好多不知名的維權律師,他們踏踏實實地在做,我感到很欣慰。」

這兩年鄭恩寵不接受媒體採訪,覺得自己年紀大了,應該把機會讓給年輕一代,共產黨看他好像不再冒頭角了,所以前一階段對他較寬鬆。但長期監控工作未停,每天4個警察配12個保安,4個人一班,一天24小時輪班看著他。

鄭恩寵,1950年9月生,上海市人,曾任上海市敏鑒律師事務所律師等職。因曾擔任拆遷戶辯護律師而得罪當權者,2003年被以「洩漏國家機密罪」判刑3年,於2006年6月獲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