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825荃葵青遊行 港警拔真槍傳槍響

港警用催淚彈攻擊民眾。(Lillian SUWANRUMPHA / AFP)
港警用催淚彈攻擊民眾。(Lillian SUWANRUMPHA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荃葵青」區市民25日舉行反送中遊行,主辦方盼透過舉辦「和平、非暴力」的合法集會遊行,對近日警黑勾結的行為表達抗議,並重申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等5大訴求。在抵達終點後,港警為驅離民眾,發射多枚催淚彈、胡椒球彈,還用水炮車射擊參與遊行的民眾、並抓捕民眾。

由網民發起的「荃葵青」區遊行,主辦方早於7月25日提交遊行申請,但警方在8月23日,才通知反對遊行,僅批准荃灣公園的集會。主辦方隨即提出上訴,經遊行上訴委員會聆訊後,雙方達成協議,更改遊行路線:以葵涌運動場為起點,經興盛路、葵福路、德士古道、楊屋道和馬頭壩道,將荃灣公園作為終點,避開曾發生黑幫斬人事件的二坡坊。

參加者於下午3時在新界葵涌運動場,前往西面的荃灣公園。雖然下著雨,但現場估計仍有數千港民進埸,並高喊「時代革命」、「5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警方加強戒備,在遊行起點葵涌運動場附近的葵涌警署報案室已落閘,並以大型水馬圍封,又在警署外的平台等地方加裝鐵絲網。傍晚5時左右,遊行人士在聯仁街和楊屋道與警方對峙。傍晚5時35分左右,楊屋道警方連續發射催淚彈。接近晚上6時左右,大河道警方也連續發射催淚彈,現場有水炮車和裝甲車戒備。水炮車一度在河道海壩街官立小學外,向遊行人士搭起的水馬路障射水。警方在楊屋道、大河道不斷推進、清場,並抓捕民眾。

荃葵青遊行申請人林啟康批評,港府一邊稱要與市民對話,一邊又有失控警察打示威者的頭及施放催淚彈。另一申請人余藝明也譴責,港鐵罔顧市民利益隨意關站,令市民難以離去。

警親屬集會籲「還警於民」 支持獨立調查委員會

另外,由香港警察家屬組成的「警員親屬連線」,也於下午2時在愛丁堡廣場舉行「還警於民」集會,冒雨參加的民眾在現場高喊「還警於民」、「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要我警鬥我民」等口號,並向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及香港警察總部遞交請願信。

主辦方也提出5大訴求,包括政治問題政治解決、重整警隊不良風氣、盡快成立民警溝通的平台、警察應克己自律,以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有警員的太太表示,近日警民衝突中,確實有警員行為「太過火」,警隊高層下達指令,有一定責任,希望警隊能正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