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進出溫差大環境 當心中陰暑

醫師黃麟峰提醒,平常要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盡量避免喝冰水、吃生冷食物,避免陰暑危害。(記者徐乃義/攝影)
醫師黃麟峰提醒,平常要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盡量避免喝冰水、吃生冷食物,避免陰暑危害。(記者徐乃義/攝影)

文/記者徐乃義
高溫炎熱的天氣,許多人會大口喝下冰涼的飲料,或是滿身大汗時立刻吹冷氣。聯新國際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麟峰提醒,頻繁進出溫差大的環境,或是過量食用冰品冷飲,容易讓體內熱氣無法發散,而出現疲倦、頭悶痛、腹痛、腹瀉等症狀,這可能是中了「陰暑」。

黃麟峰指出,中醫將中暑分成「陽暑」與「陰暑」,我們俗稱的「冷氣病」,就是陰暑的一種,天氣炎熱,頻繁進出冷氣房的大溫差環境,或是揮汗如雨又開電扇狂吹,身體表面的熱氣突然被大量帶走,導致毛細孔急速收縮,熱氣無法排出體外,就可能出現冷氣病,而有類似小感冒症狀,像是疲倦感、身體微熱卻沒出汗,或是頭悶痛等身體不適。

還有人喜歡喝大量冰水或加很多冰塊的飲料,或是貪食瓜果類等生冷食品,導致腸胃無法適應劇烈變化,出現腹痛、腹瀉等消化道不適,也是常見的陰暑症狀。

黃麟峰指出,陰暑容易好發於業務員、小朋友或平常腸胃較虛弱的族群。黃麟峰建議,平時要培養運動習慣,讓身體出汗排出熱氣,緩解疲倦、頭痛不適。也可以在腹部熱敷、喝溫水或薑湯,也可以吃點不辣的咖哩,緩解腸胃不適。

中醫將中暑分成「陽暑」與「陰暑」,頻繁進出冷氣房的大溫差環境就可能出
現冷氣病,而有類似小感冒症狀,像是疲倦感、身體微熱卻沒出汗,或是頭悶痛等身體不適。(123RF)中醫將中暑分成「陽暑」與「陰暑」,頻繁進出冷氣房的大溫差環境就可能出 現冷氣病,而有類似小感冒症狀,像是疲倦感、身體微熱卻沒出汗,或是頭悶痛等身體不適。(123RF)

預防夏日陰暑、冷氣病上身,黃麟峰建議平常要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讓身體循環可適應溫差變化產生的不適。飲食方面,盡量避免喝冰水、吃生冷食物,避免陰暑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