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賣台F-16V激怒中共 美國防部長:繼續賣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表示,未來美國仍會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Lisa Maree Williams/Getty Images)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表示,未來美國仍會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Lisa Maree Williams/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陳俊村/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近日接受福斯新聞採訪,被問到美國對台灣軍售F-16V激怒中共,未來還會有更多軍售嗎?艾斯珀坦言,這不是美國第一次向台灣出售武器,當然也不是第一次出售F-16,所以預計還會繼續下去;艾斯珀還說,中共是五角大樓「頭號優先」對像,且比俄羅斯威脅更大、更長期。

據芝加哥媒體《Real Clear Politics》整理的訪談逐字稿內容顯示,艾斯培告訴福斯記者格里芬(Jennifer Griffin)說,中共參與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知識產權盜竊」,中共也對美國進行研究,並了解美國如何使用武器與學說。

他說,中共是美國五角大樓的首要任務,國防戰略中也提到,為什麼美國認為中共是長期的戰略競爭者,在整個印太戰略地區,中共不斷在政治上、經濟上或軍事上發揮影響力,且明顯在擴大軍隊的戰力,以便將美國趕出這個地區。

被問到中共是否為美國國家安全最大的威脅?中共或俄羅斯哪個對美威脅更大?艾斯培重申,中共是五角大樓的首要任務,美國認為中共是長期的戰略競爭對手,而且從長遠來看,中共的經濟實力、政治影響力與雄心壯志,對美國帶來的挑戰更大。

至於中共是否仍繼續偷竊美國的東西?艾斯培坦言,中共多年來從美國這邊竊取了許多智慧財產權,之所以沒辦法阻止,是因為這是有組織的國家計畫。

另外,由於美國對台軍售F-16V激怒中共,未來是否會有更多類似軍售?艾斯培說,這不是美國第一次向台灣出售武器,當然也不是第一次出售F-16,所以預計還會繼續下去。

被問到現在美中關係可是處於敏感時刻,而且貿易談判還在進行中,艾斯培幽默地回應,中共似乎「總是處於敏感的時刻當中」。

針對這項軍售案,我國空軍在26日表示,空軍將編列約新台幣2,500億元的特別預算,其草案已送至行政院,預計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可望在12月31日前與美方簽署發價書,全案就能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