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恫嚇南海主權聲索國 我外交部重申太平島主權

中共恫嚇南海主權聲索國,我國外交部重申捍衛太平島主權與經濟海域。(記者李怡欣/攝影)
中共恫嚇南海主權聲索國,我國外交部重申捍衛太平島主權與經濟海域。(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持續恫嚇南海主權聲索國,美國國務院、美國防部陸續發布譴責。台灣擁有太平島主權,身為南海聲索國之一,對於中共持續脅迫干預南海經濟資源,我國外交部27日重申,捍衛我國在南海領土主權,主張應有海權,不放棄合法權利。

美國國防部27日發出聲明譴責,中國(中共)持續脅迫南海主權聲索國的行為,已違反印太區域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聲明指控,中國干預越南在其專屬經濟海域經年累月的石油與天然氣活動,此行為與中國國防部部長魏鳳和在香格里拉對話中承諾「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相違,「這樣的霸凌手段,無法贏得鄰國信任或國際社會尊重,只會讓人嚴重質疑中方信譽」。美方強調,將繼續支持美方盟友與合作夥伴,確保印太區域具航行自由與經濟機會的一切努力。 

中共13日在越南外海重新部署探勘船「海洋地質8號」,且配置武裝海警船護衛。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日前表達譴責與質疑。美國國務院認為,中共重新部署探勘船是「北京逐漸增強恫嚇其他南海開發資源領土聲索國的行為」,各國已開始嚴重質疑中國(中共)對和平解決南海爭端的承諾。

歐塔加斯指出,近幾週,中國(中共)採取一連串行動,干預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主權聲索國的經濟活動,用以「逼迫」這些國家「只和中國國營企業合作」,而拒絕與外國石油及天然氣公司聯手探勘。

由於我國在南海實質控制南沙群島太平島領土,太平島隸屬高雄市旗津區行政管轄。面對中共持續脅迫、干預南海經濟資源的行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太平島不僅是我國領土,也是台灣為區域和平、穩定做出具體貢獻的重要場域。我政府堅定捍衛我國南海領土主權,依據《國際法》與《海洋法》主張應有海權,不會放棄主權與合法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