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臺與動物連鎖體系合作 實現人與動物健康一體概念

中臺科大與全國動物事業群共同率領雙方團隊簽訂產學合作契約。(中臺科大提供)
中臺科大與全國動物事業群共同率領雙方團隊簽訂產學合作契約。(中臺科大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近年來發生的SARS、狂牛症、豬流感、禽流感、瘦肉精等人畜共通傳染病與健康議題,顯示人醫界與獸醫界之間彼此需加強溝通與合作的重要性,為了將人類健康與動物及環境健康三種科學資源整合為一,中臺科技大學李隆盛校長27日與全國動物事業群陳道杰執行長共同率領雙方團隊簽訂產學合作契約,致力於成為國內動物放射治療、教學與研究的領航者,共同推廣健康一體(One Health)的概念。

中臺科技大學運用系所專業及師資專長,於2016年4月創設全台唯一的「動物放射治療研究中心」,由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專業教師與臨床獸醫師組成團隊,透過專業儀器6MV直線加速器、電腦斷層掃描儀、Pinnacle電腦治療計畫系統、彩色杜卜勒超音波掃描儀等設備,提供全方位的動物放射治療服務。中臺科技大學李隆盛校長表示,在動物照護與人類照護之間並沒有界限,雖然服務的對象不同,但皆以「愛護生命、關懷生命」為核心。

中臺校長李隆盛(右) 表示動物照護與人類照護之間並沒有界限。中臺校長李隆盛(右) 表示動物照護與人類照護之間並沒有界限。(中臺科大提供)

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至今已成立第30年,北中南共16個據點,14個專業科別。而本次與中臺的合作項目將交由全國連鎖體系腫瘤科為主要配合之科別。全國動物事業群陳道杰執行長表示,這幾年一手在台灣推動健康一體的概念,希望人類醫學與動物醫學的結合能在跟中臺科大的合作中產生火花,推展到未來更多的健康議題,以提升動物醫療及改善人類健康為目的。

依據細胞病理學之父德國魯道夫˙菲爾紹(Rudolf Virchow)健康一體(One Health)概念,「在動物醫學與人類醫學之間是沒有界線的,而二者間也不應有界線。雖然對象不同,但所獲得的經驗是構成所有醫學的基礎」。未來中臺與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雙方將用彼此的專業知識及豐富經驗相互交流,持續研究最新動物放射治療的相關技術,及進行動物相關專利研發計畫,藉由產學交流合作提升動物醫療及改善人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