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無價的禮物

無價的禮物,因為那是他努力得來的,也是懂得珍惜他的人所送的禮物,格外有意義。(123RF)
無價的禮物,因為那是他努力得來的,也是懂得珍惜他的人所送的禮物,格外有意義。(123RF)

文/楊子
朋友最近約我到大賣場挑選背包,我起先以為是他自己想使用的,後來,他才跟我說是要買給學生的。因為當老師的他跟學生約定,只要他考到全班前幾名,就要買給他當禮物。

我好奇問他,是不是對待每個學生都這樣?因為以考試導向為利誘,雖然可能有成效,但禮物如果牽涉價格就會有比較,恐怕會有副作用。

挑了許久之後,我們終於挑到一個價格在他設定範圍的背包,而且他的學生已經六年級了,要升國中,所以挑背包也不能馬虎。朋友挑完背包,才緩緩地回答我的問題。他說,那個學生很特別,由於家中的關係,所以不得不寄住在親戚家裡,他看到他所使用的背包整個都壞了,無論是背帶跟表面都出現了明顯的破洞。

朋友看到這樣,心裡覺得不捨,也不忍心自己的學生背那樣的背包。本來,他想直接送他一個新的背包,但是又怕那樣弱勢的孩子會覺得別人是在施捨他,反而造成副作用,因此,就編了一個理由,讓他有努力的動力,其實他的成績本來就都很好,雖然沒錢去補習,但是靠著上課聽講跟認真複習,都能拿到不錯的成績。

我聽完朋友的解釋,覺得相當感動,也覺得這個禮物很有意義,是無價的禮物,因為充滿著滿滿的心意,也是設身處地為那個孩子著想,我很佩服我的朋友,也很欣賞那個孩子在逆境中求生存的動力。我想,當他拿到這個背包,他一定會很開心,因為那是他努力得來的,也是懂得珍惜他的人所送的禮物,格外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