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政府基金投資中企 議員籲撤資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國會議員近日敦促一家最大的政府養老基金,撤銷投資中國企業的決定,認為投資會讓政府養老基金暴露在「嚴重且未披露」的風險中,同時讓中企受益。外界認為,此舉意味著美中對抗不僅是貿易領域,也進一步蔓延至金融市場。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民主黨參議員夏亨(Jeanne Shaheen)日前致信給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主席甘迺迪(Michael Kennedy),他領導的基金正在用「美國軍隊和其他聯邦政府職員的薪水」,支持中共國營企業。

英國《金融時報》週一(8月26日)報導,信中指,FRTIB即將進行一筆投資,其中包括許多中企,這意味著約500億美元的政府退休基金會暴露在「嚴重且未披露 」的風險中,這項投資將給某些中共國企輸送大筆資金。

「FRTIB做了一個短視且愚蠢的決定,用美國軍隊和其他聯邦職員的退休儲蓄去資助中國(中共)政府以及共產黨,削弱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的努力。」盧比歐告訴《金融時報》,「FRTIB應立即公開撤銷這一決定。」

FRTIB旗下的節儉儲蓄計畫(Thrift Savings Plan)管理約5,780億美元資產,有約550萬參與者,是美國最大的退休基金之一。

在2017年,FRTIB更改投資戰略,計畫2018年把一套關鍵的投資組合轉到明晟MSCI全球指數(不含美國可投資市場指數),該基準指數包含數家有爭議的中國企業。

兩位參議員的信中寫道,MSCI全球指數或其分項指數包含了在香港上市的中航科工,其母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為中共空軍研發裝備和武器系統。

同時,指數還納入中國移動。今年稍早,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以國家安全問題為由,禁止其進入美國市場。甚至生產監控設備的中共國企海康威視(Hikvision),也在該指數或分項指數中。

對於這封議員聯名信的意義,華盛頓諮詢公司RWR Advisory Group主席兼執行長羅賓遜(Roger Robinson)說,「這給華爾街、其他基金公司和指數提供商發出了一個明確信號,即從今往後,對於與中國企業的國家安全和人權侵犯有關的重大風險,都必須給予充分考慮。」

據悉,國會參議員的這封信函已在週一寄送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等美國高層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