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發會:景氣趨緩 有機會好轉

國發會27日發布7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趨弱」的黃藍燈。(中央社)
國發會27日發布7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趨弱」的黃藍燈。(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發會公布7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1分,與上月持平,燈號續呈黃藍燈。國發會表示,景氣領先指標連續7個月上升,同時指標連續3個月上升,當前景氣趨緩,可看到一些正面訊息,有機會慢慢好轉,但外在不確定變數仍多,包括美中貿易戰,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當前景氣確實比較平緩,但可以看到一些正面訊息,如景氣領先指標已經連續7個月上升,同時指標也連續3個月上升,顯示出景氣有機會慢慢好轉。

吳明蕙指出,雖然景氣成長力道比較平緩,後續還是值得期待,只是景氣燈號短期要從代表「趨弱」的黃藍燈升至「穩定」的綠燈,「力道還不太夠」。

其中,美中貿易戰也是相當大的變數,吳明蕙坦言,貿易戰急遽升溫,美中雙方態度強硬,會打擊到民間的投資信心,讓市場更加體認到局勢瞬息萬變,後續對於全球經濟、貿易成長,都可能受到影響。

吳明蕙表示,美中貿易戰主要影響台灣的外貿表現,所幸貿易戰帶來的轉單效應,以及台商回流投資,都支撐台灣經濟成長,但不可諱言,美中貿易戰還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後續情勢發展得密切關注。

展望未來,國發會說,台商回台投資成效漸顯,半導體產業持續投資進階製程,加上公共建設的執行也漸入高峰,有助推升整體投資;消費方面,所得措施優化、國民旅遊獎勵補助持續推動,將有助激勵消費。

在外需方面,國發會表示,下半年起消費性電子產品進入銷售旺季,加上轉單效應及新興商機推展,可望挹注出口;但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全球經貿不確定性仍高,宜留意後續情勢變化對國內景氣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