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滲透校園 教長:教育不應受政治干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陸委會日前召開諮詢委員會議,有諮詢委員提出,中共利用陸生滲透台灣校園,進行包括課堂情蒐以及影響台灣師生思想等行為。教育部長潘文忠27日說,對兩岸的教育與學術交流持開放態度,希望這樣的交流不要受到政治干擾。

據媒體報導,陸委會日前以「為強化防衛性民主,我國如何防範管制境外勢力滲透干預之問題」為題召開諮詢委員會。有學者在引言報告時指出,台灣長期遭到中共滲透,包括傳統情報領域、網路領域、電磁領域、心理認知領域等領域,對我國進行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

有諮詢委員提到中共對台灣教育滲透的現象。該委員表示,中共對台灣學術界的滲透手法相當細膩,包括邀請台灣學術界人士到中國參訪,並藉機影響其人的觀點。另外,他還發現,中共正通過陸生滲透台灣校園課堂,進行包括蒐集資訊、影響我方師生思想及言論的行為。

潘文忠說,台灣對兩岸青年學生交流一直持開放態度,希望陸生在台灣的大學校園內,應以學習經驗成長為主要目標。

潘文忠說,依照過去的經驗,確實有很多陸生來台後,對台灣的學術自由、民主風氣留下很好的印象,希望兩岸交流在不被政治影響的前提下,將重點放在相互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