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延續準公幼 教部編352億

108學年度已簽約的準公共幼兒園共有1,063園。圖為教育部長潘文忠(右3)27日出席「準公共大會師」。(中央社)
108學年度已簽約的準公共幼兒園共有1,063園。圖為教育部長潘文忠(右3)27日出席「準公共大會師」。(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教育部推動準公共幼兒園措施,在108學年度已簽約的準公共幼兒園共有1,063園,提供超過11萬個就學名額。教育部長潘文忠27日說,政府在明年於學前教育編列352億元新台幣的經費,讓政策可以延續。

潘文忠表示,台灣現在面對少子女化的現象,政府必須嚴肅面對,其中,提供園所持續的支持,提升教保品質,教保人員的薪資將從每月2萬9000元逐年提升,3年內提升至3萬2000元。另外,政府每年也有20至40萬元協助幼兒園。

潘文忠表示,2020年提供352億元預算在學前教育階段,行政部門一定會保證政策延續,持續補助幼兒園提升教學品質和設備,並協助教保人員的專業成長,加上娃娃車的汰換補助,政府和幼兒園一同做好後續服務。

潘文忠表示,政府建立準公共幼兒園的公私協力機制,是為了家長、教師及幼兒園創造多贏局面,他們也將逐步協助幼兒園穩定教保品質且永續經營,也讓教師獲得更好的教學資源及薪資保障;協助更新教學設備,讓孩子能夠在更舒適的場合學習。

宜蘭縣狄士尼幼兒園林園長表示,他所經營的園本來就是額滿,但是準公共政策是政府第一次與私立幼兒園合作,對2-5歲的幼兒挹注資源,基於政策對家長有利,對教保服務人員有利,因此願意加入。

嘉義縣愛迪生幼兒園黃負責人提到,準公共政策是政府第一次提出能協助幼兒園穩定招生的策略,此外,提升教師、教保員的薪資至少應達2.9萬元,有助於幼兒園維持教保品質,從鄰近的大專院校幼教專班的招生情形,就可以知道,有意願從事幼教的人員有增加的趨勢。

至於外界關心準公共幼兒園收費的情形,在場的幼兒園也現身說法。高雄市中鋼幼兒園張園長指出,準公共機制就是和幼兒園現況合作,所以,幼兒園的學費、雜費及代收代辦等費用,每月平均收費後,家長月繳不超過4,500元,其他由政府負擔;也沒有另外再收註冊費,至於書包、制服、交通費等,是家長自己決定是否使用而另外繳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