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影帝怒了!李奧納多為滅火捐出500萬美金

《燃冰之急》紀錄片圖檔。(HBO提供)
《燃冰之急》紀錄片圖檔。(HBO提供)

文/記者陳本瑛
已經延燒10多天的亞馬遜叢林大火,至今尚未有企業集團或各國政府單位界入救援,致力於環保的影帝李奧納多乾脆透過環保團體直接捐助500萬美金 (約1億5875萬元新台幣) ,不只投入救災,也會投入災後的環境重建工程。 然而燃燒了10多天的雨林大火,對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有什麼樣的影嚮?讓影帝忍無可忍?

雨林不只是地球的肺 更是人類基因物種開發上重要資源

地球中間由赤道劃開,連著赤道週圍在外太空看,如綠色緞帶般美麗的就是熱帶雨林,雨林提供了地球70%的氧氣,具有調節空氣品質及雨量功能。雨林孕育了各種動植物,雖然雨林的面積只佔了地陸地的6%,可是全球有一半以的生物在這生長。由於生物種類複雜眾多,故許多生物也可以拿來當作「基因資源」使用。雨林對醫學研究極為重要,全球有四分之一的藥品原料是來自於雨林中的植物,而被醫學界確定,對治療癌症有效的一些植物,有70%是生長在雨林中。雨林更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它們是重要的食物來源,我們常吃的香蕉、菠蘿、咖啡豆和香草也都是雨林常見的植物。

影帝Instagram發文 引起全球關注

而這麼重要的地球雨林資源,大火燃燒了10多天,竟然沒人關注,李奧納多隨即在個人Instagram質疑為何世人不關注亞馬遜叢林大火,引發大眾注意力,更身體力行直接捐助500萬美金 (約1億5875萬元新台幣) ,投入救災行動,以及負責災後的環境復育工程。他也同步號召大家一起捐款,「所有的善款都會投入保育亞馬遜叢林的工作。」而這場大火也從單純的環保議題已經演變為政治議題,原本不願意投入資源救災想置身事外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加上G7高峰會的召開,終於願意低頭派兵救災。巴西官方,也在國際輿論壓力下投入救災。

影帝李奧納多(中)影帝李奧納多(中)(John Phillips/Getty Images)

因為著迷野生動物 李奧納多關注環保20年

「《神鬼獵人》是一部描述人類與自然環境的關係。2015年是全球公認最熱的一年,我們的團隊必須到最南端才能找到雪地進行拍攝。氣候變遷是真的,它正在發生!這是我們整個物種面臨最急迫的威脅,我們應該為此一起努力,不要再猶豫了。

我們應該支持好的領導者,他們不替汙染大財團們背書,只為所有人類、原住民以及受氣候變遷影響的數以萬計的弱勢族群,為我們未來的世世代代,也為那些被貪婪所掩蓋的聲音。最後,我們不該視地球生態為理所當然,就如同我也不會視今天的獎項為理所當然。非常感謝大家!」這是2016年第88屆奧斯卡奬,苦熬了20年的李奧納多終於以《神鬼獵人》拿下影帝奬座時的得奬感言,短短三分鐘的發言,全在呼籲大家對環保的重視。李奧納多這一生致力於「環境保護」整個 Instagram 都只有相關議題的發文,他曾多次無償演出各種關於溫室效應、海洋垃圾⋯ 等紀錄片,也參與了 HBO《Ice On Fire》的製作,而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對野生動物太著迷了!

2007 年李奧納多以製作人身分參與紀錄片《第 11 個小時》(The 11th hour)拍攝,別從生態、政治角度分析,具體說明生物圈與地球的依存關係。當二氧化碳不斷增加、地球綠地持續減少,最終只會造成人類自我滅絕,而地球會在漫長歲月中逐漸重生。企圖透過數據分析證明無論是公民或政府,都應該朝著永續除了氣候變遷,李奧納多和他的基金會也關注海洋保育問題。

早在 2011 年,李奧納多就曾公開支持美國加州訂定禁賣魚翅法案;大家所熟知的「魚翅」其實就是鯊魚的胸鰭、背鰭、尾鰭等部位,主要成份為膠原蛋白。由於鯊魚各部位的經濟價值差異甚大,有些業者在割下鯊魚鰭後,就將剩下的魚身丟回海底,但失去魚鰭的鯊魚回到大海也活不下去。在海洋生物鏈頂端的鯊魚數量一旦銳減,也會造成海洋其他生物因為失去天敵數量暴增,進而讓生態鏈失衡。

環境保護是所有「地球人」的責任

這些年的氣候變遷,讓人們必須適應新的生活習慣,除了人類之外,許多的生物也都面臨著生存上的危機,李奧納多提到「不替汙染大財團們背書,只為所有人類、原住民以及受氣候變遷影響的數以萬計的弱勢族群。」,這是地球環境惡化最重要的關鍵。工業製造的廢氣污染,讓空氣裡的細菌更多,增加人們罹患皮膚病的機率升高。廠商製造出裂質的日用品,人們清潔後流入河川造成「環境賀爾蒙」,它的污染成度是超過工業用水的四倍,直接影嚮了我們的生活用水,這是現代人「早衰」,和「早熟」的重要關鍵。政府為了利益,不斷開發,造成對大自然的破壞,水土糟到破壞後,面對颱風、暴雨時,人類已無招架之力。人們為了貪圖「便利」使用「一次性塑膠」,而塑料對海洋的污染是現在所有政府都無法解決的頭痛問題。人類不能無視這些環境的變化,如果我們相信地球是神創的,神讓這一切大自然的配合是如此的美好,我們居住在這裡,不能破壞,只能維持,這些年地球的巨變讓我們措手不及,如果我們再不及時醒悟,今天所造成的破壞,明日我們就必須承擔所有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