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原電腦外交 南民答那峨島點亮資訊教育之光

中原大學「菲律賓智慧方舟國際志工團」今年暑假前往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擔任資訊志工。(中原大學  提供)
中原大學「菲律賓智慧方舟國際志工團」今年暑假前往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擔任資訊志工。(中原大學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12位師生,暑假與華碩文教基金會共同合作,遠赴菲律賓南民答那峨島擔任資訊志工,兩週的資訊教育營隊課程,為當地120位高中生開啟電腦程式、手機app、網頁設計、機器人控制的資訊世界,完成台灣青年首度在南民答那峨島的國際志工服務,當地孩子更感動地說:「謝謝台灣!謝謝中原大學來到菲律賓,帶給我們難得的電腦知識與難忘的歡樂回憶!」

中原大學資管系學生在菲律賓南民答那峨島服務,希望讓當地孩子更容易對於數位科技產生興趣。中原大學資管系學生在菲律賓南民答那峨島服務,希望讓當地孩子更容易對於數位科技產生興趣。(中原大學提供)

「菲律賓智慧方舟國際志工團」由中原大學資管系吳肇銘教授及11位學生所組成, 8月初前往菲律賓南民答那峨島Cotabato省Kabacan市,與南民答那峨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Mindanao,USM大學)合作,為當地120位學生舉辦為期兩週、兩個梯次的資訊教育營隊,志工團隊長莊英讓同學表示,為讓當地孩子更容易對於數位科技產生興趣,營隊採用遊戲介面的網路工具,來讓營隊學員能很快地認識程式邏輯、並且很容易地設計出電腦與手機的遊戲程式,以及個人網頁,希望為學員奠定良好的電腦基礎,藉此改善該部落農業地區的數位落差問題。

中原資管系國際志架設華碩捐贈的40台再生電腦,為菲律賓南民答那峨成立了第一所台灣數位機會中心。中原資管系國際志架設華碩捐贈的40台再生電腦,為菲律賓南民答那峨成立了第一所台灣數位機會中心。(中原大學 提供)

吳肇銘表示,除了辦理資訊教育營隊外,在華碩文教基金會以及當地台商擎天創意農業生技公司陳逸勇的協助下,志工團隊更以南民答那峨大學為據點,將華碩所捐贈的40台再生電腦完成安裝與網路架設,為當地成立了第一所台灣數位機會中心Kabacan TDOC (Taiwan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不但可以提供該校師生使用,未來希望也能成為該地區的電腦學習、訓練的地點。

中原大學完成台灣青年首度在南民答那峨島的國際志工服務,讓台菲之間的情誼沸騰到最高點。中原大學完成台灣青年首度在南民答那峨島的國際志工服務,讓台菲之間的情誼沸騰到最高點。(中原大學 提供)

營隊中也穿插了台灣節慶介紹、中文教學、中文歌曲教唱、寫春聯等文化體驗活動,同時,也以中原大學為例介紹台灣的高等教育環境。營隊結束後,每個學員嘴上紛紛掛著「謝謝台灣!」、「我愛你台灣!」、「中原第一名!」等,並且積極詢問要如何申請台灣的大學。這批學生國際志工除了擔任教學老師外,儼然也成了台灣南向政策、民間交流的最佳代言人!

中原大學攜手華碩基金會,完成台灣青年首度在南民答那峨島的國際志工服務。中原大學攜手華碩基金會,完成台灣青年首度在南民答那峨島的國際志工服務。(中原大學 提供)

南民答那峨大學校長Francisco Gil N.Garcia主持結業典禮、並頒發感謝狀、校服給每一位中原大學師生,感謝台灣、中原大學特別將電腦、科技新知及熱情帶到南民答那峨島來。

中原大學穿插春聯體驗讓附屬實驗中學(University Laboratory School,ULS)學生開心學中文。中原大學穿插春聯體驗讓附屬實驗中學(University Laboratory School,ULS)學生開心學中文。(中原大學 提供)

農學院院長Josephine rabanal migalbin更安排讓學員為大家戴上紀念祝福項鍊,象徵學校對大家的感謝、祝福與期待。幾位上台分享的高中生更不斷提到:「你們一定要再回來、一定不要忘記我們!」讓台菲之間的情誼沸騰到最高點。

吳肇銘教授表示,中原大學此次在菲國的服務成果十分豐碩,也受到當地學校相當高的評價與肯定!未來,也會持續與華碩文教基金會、資策會、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擎天創意農業生技公司、菲華關愛基金會等單位合作,持續協助培育在地資訊種子教師,導入智慧農業、大數據資料庫建立等課程,讓這份來自台灣的愛心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