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導彈怕菜刀?北京閱兵刀具全下架

8月下旬,北京城進入「十一」安保模式,加大維穩的力度。示意圖。(AFP)
8月下旬,北京城進入「十一」安保模式,加大維穩的力度。示意圖。(AFP)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今年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周年,當局將在北京舉行大型閱兵和各種活動。8月下旬,北京城進入「十一」安保模式,當局要求商場等把菜刀、水果刀等全部下架;9月15日起,寄往北京的郵件須經X光機安檢,禁止將無人機等寄往北京。

據自由亞洲電台8月27日報導,為了確保所謂的社會穩定,本月下旬開始,北京已啟動閱兵安保模式,全市超市等停止出售刀具。北京各地商場或刀具店已接到通知,對購買刀具採取更嚴厲的認證措施。如購買須登錄網站申請,由商家快遞送達。

北京京深海鮮市場於20日向租戶發出的通知稱,接公安派出所通知,當前已進入「十一」安保模式,菜刀、斧子、銀粉、加油桶、剪子、水果刀、特別是鮭魚刀全部下架,不可以在市場售賣,如被發現違規將被處罰。

另據香港《明報》報導,為確保閱兵式期間的藍天白雲,北京及周邊河北、內蒙古、天津等6省市的工廠企業,部分已被要求在8月15日開始停產減排。

據中共國家郵政局網站消息,9月15日至10月2日期間,嚴禁低空慢速小型航空器及零件、遙控地雷和炸彈鬧鐘玩具等物品寄往北京;各地寄遞企業對寄往北京的郵件快件必須經過X光機安檢,並逐一加蓋或黏貼安檢標識,載明安檢單位和省份;北京寄遞企業要對郵件快件全面二次安檢,對無過機安檢標識的郵件快件一律退返,不得轉發、派送。

對上述當局限制出售菜刀等情況,北京學者劉濤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顯示當局處於恐懼狀態,「當局知道社會矛盾越來越多,並且越來越突出,所以要加大維穩的力度。」

重慶民運人士許萬平說,每一個中共領導人上台後,為了展示他的權威,都會藉由十一閱兵,讓人感覺他的威權,並滿足個人的虛榮心:「為了搞好這個閱兵,他們當然就要搞維穩,從各個方面都要維穩,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就不會顧忌什麼法律也好,什麼公民的言論、行動自由也好,都要為那個閱兵服務。」

許萬平還說,此次閱兵與以往有較大的區別,其一是當前中國正處在一個社會極不穩定的狀態,如經濟嚴重下滑、失業率高企,工廠倒閉等;其二就是香港遊行示威問題。許萬平認為,閱兵如果說是為了加強控制,這實際上沒有意義。

有關中共每次閱兵的花費,當局一直避而不談。曾有港媒估計,2015年的閱兵總花費可能高達215億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