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俄設計師石虎圖 將同現集集彩繪列車

俄羅斯的設計師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了解台灣石虎的故事後,為台灣設計新的石虎插圖,並表達願意無償提供台灣使用。(Катя.提供)
俄羅斯的設計師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了解台灣石虎的故事後,為台灣設計新的石虎插圖,並表達願意無償提供台灣使用。(Катя.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鐵集集支線彩繪列車上的石虎圖像引發爭議。觀光局長周永暉8月28日在臉書表示,期待可看到台灣及俄羅斯設計師畫的石虎,出現在集集彩繪列車不同車廂。

台灣設計師江孟芝所設計的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日前發表,但因車廂插畫、字體侵權引發爭議,其中「石虎」圖案來自於國外付費圖庫,但俄國原創者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畫的是花豹,並非石虎,事後,她也特別為台灣畫了全新的石虎圖案,同時提供免費使用,為保育石虎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周永暉在臉書發文,感謝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熱心繪製石虎,並表示會讓台、俄的設計合作成為一樁美事,已責成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接受俄羅斯設計師美意,一併納入整體造型設計配置。日管處取得俄羅斯設計圖授權後,全案依原訂計畫與期程儘速完成。

另外,觀光局也在26日公布3款新石虎設計圖,周永暉表示,「這是由特生中心專家們協助,江孟芝設計團隊經過22次來回修圖討論的結果。」

設計經費25 江孟芝全部捐出

江孟芝在8月28日也在臉書發表聲明,表示對此事件感到抱歉與內疚,因為她的疏忽沒有辨別石虎的特徵,在合法使用素材的情況下,造成爭論,她願意扛起所有責任並將全部設計經費25萬元捐給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專款專用於石虎的救傷野放及讓該列車更美好呈現使用,為保育石虎盡一份微薄的心力。

另外,她也非常感謝俄羅斯的設計師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的無私,畫出這麼可愛的石虎圖樣提供大眾使用,一起為台灣石虎的保育做出貢獻。

親繪石虎送台灣 網友大讚感謝

雖然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慷慨為台灣繪製了一系列石虎圖片並公開免費使用。不過,先前觀光局回應,仍會採用台灣設計團隊的作品。交通部長林佳龍針對列車爭議發言,他表示,設計作品應具有原創性,觀光局的政府標案理應如此;很可惜,這次的設計內容,確實在原創性上有明顯的瑕疵。

林佳龍指出,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了解台灣石虎的故事後,為台灣設計新的石虎插圖,並表達願意無償提供台灣使用。觀光局卻對媒體表示要婉拒對方的好意,此舉欠缺考量,觀光局應收回這句話,交通部將設法促成這樁美事。另一方面,也應透過管道與原設計師充分溝通,並請特生中心在石虎的生物特徵上提供專業的協助指導,避免再生爭議紛擾,期盼有圓滿的處理方式。

俄羅斯的設計師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了解台灣石虎的故事後,為台灣設計新的石虎插圖,並表達願意無償提供台灣使用。俄羅斯的設計師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了解台灣石虎的故事後,為台灣設計新的石虎插圖,並表達願意無償提供台灣使用。(Катя.提供)
俄羅斯的設計師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了解台灣石虎的故事後,為台灣設計新的石虎插圖,並表達願意無償提供台灣使用。俄羅斯的設計師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了解台灣石虎的故事後,為台灣設計新的石虎插圖,並表達願意無償提供台灣使用。(Катя. 提供)

林佳龍邀請 俄國畫家來台

林佳龍也親自到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的instagram留言感謝,也指示觀光局邀請她來參加9月21日集集彩繪列車通車典禮,除了感謝她的無私貢獻與大度,也希望讓更多人瞭解台灣石虎保育的努力。

最後,他說,日前苗栗發生石虎母子不幸遭路殺的悲劇,國人同感心痛,這表示我們努力的還不夠。石虎與雲豹是台灣唯二貓科原生種,雲豹已經絕種,石虎則瀕臨絕種。保育石虎刻不容緩,期望各界一起努力,交通部也會更加把勁,加強石虎友善道路及預警系統的建置以及各種宣導。

以下為江孟芝聲明全文:

大家好,很抱歉讓所有關心我的朋友擔心了!

首先,針對整個集集彩繪列車所延伸出的風波,感到抱歉與內疚。關於整台列車的創意,是以集集大地震跟集集山蕉為主要設計概念,石虎為列車中的其中一個元素,因為我的疏忽沒有辨別石虎的特徵,在合法使用素材的情況下,造成這次大家爭論的焦點,身為主要設計師的我,願意扛起所有責任,努力修正結果,26號晚間已經公布由特生中心認證的石虎圖像,在最短的時間內彌補這次的失誤,受到很多人合理的批評指教,我虛心接受。

這次的專案由頂尖整合行銷有限公司得標,我作為配合的設計師,其中設計經費為二十五萬元,我很榮幸也非常樂意全數捐給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專款專用於石虎的救傷野放及讓該列車更美好呈現使用,為保育石虎盡一份微薄的心力,希望整件事情在大家共同的關注之下,全台灣更了解石虎保育的重要性。

接著,我非常感謝俄羅斯的設計師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的無私,畫出這麼可愛的石虎圖樣提供大眾使用,一起為台灣石虎的保育做出貢獻,也因為有這次的過程,讓我學習到寶貴的一課,在未來設計上我會更加小心謹慎,大家對我批評指教,都是我設計生涯上的動力。

最後,網路上及社群上,有許多不實言論正無限蔓延,不但攻撃我本人,甚至對我的家人造成無可抹滅的傷害。對於這些言論,也有以下幾點澄清:

1. 我這一路從出國、房租、生活費、學費、簽證甚至家裡的醫療費用等,都是出自我自己的收入,完全沒有如網友所說的有男友金援,十幾年來都是如此。相關的匯款紀錄,都可以佐以證明。

2.關於相關藝術大獎及歷年作品,有許多作品仍在整理中。雖然甚至礙於與合作方的保密條款無法主動公開,但必要時我也可以配合進行澄清。

3.關於網友提到沒有CS背景,我自己的所有作品皆由我自己製作完成,完全沒有委外廠商協助。如有必要,我亦可以提供相關檔案紀錄證明。

4.網友提及我書中都是「滿滿的外掛」,我每一句話都可以提供照片、文書來佐證,絕對沒有誇大與不實,更不是外掛。

為保護家人及自己,我在此呼籲所有的網友應理性發言,同時面對不實的指控及誹謗,我也將透過法律程序保障自己權利。未來相關案件的細節,也將委由周宇修律師統一協助。

衷心感謝關心這件事情的朋友們,讓我們一起為石虎,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動物、森林、海洋等自然生態努力,也繼續鼓勵公部門翻轉台灣美學的心意,我也會持續創作,為台灣付出,希望整件事情能夠有個美好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