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料理」人生

母親「料理」人生的態度,平凡、尋常,沒有獨到之點,然而,卻是真實、溫馨的感受。(Fotolia)
母親「料理」人生的態度,平凡、尋常,沒有獨到之點,然而,卻是真實、溫馨的感受。(Fotolia)

文/方靜
午餐後不久,廚房裡就傳來切切洗洗、鍋碗瓢盆作響聲,是母親在煮咖哩、燉排骨。她說:年紀大了,動作遲緩,耗時費事的提前做好,免得手忙腳亂、慌慌張張。

母親的「料理」經歷,在退休前後,方式與態度有不小的轉變。而無論如何,將最好的留給家人的心意,卻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在職業婦女階段,工作、家庭兩頭都得兼顧。每天著急開伙、迅速上菜,餵飽一家大小,是唯一的目標,當下的緊張、急迫自不待言。如此想來,也就不難理解──先前,為何母親常感到焦躁、不安了。

退休之後,又是另一種景況。沒有「時間」在後頭追趕,可以慢條斯理、按部就班的烹調,言談舉止輕鬆許多。偶爾,還會分享美食節目的菜色,或者市場裡聽來的新花樣,展現「學而時習之」的樂趣!

從母親「料理」食物的做法,可以看到她「料理」人生的態度──

第一個是盡本分。儘管再忙、再累,一桌熱騰騰的飯菜以饗家人,是責無旁貸的,她認為這是為人妻、人母的任務,數十年來未曾懈怠過。傳統婦女的韌性和毅力,令人驚歎、也令人敬佩。而「盡多少本分,就有多少本事」,無負於人、無愧於己。

再者,願意嘗試改變與學習,這個動力,源自於對家人的關照和守護。老人家常常感嘆:悟性差、記性不好,動作又慢,越來越不中用囉!然而,卻並未停止掌廚、開發新菜式。為了家人,她努力的克服種種困難以及阻礙,並且樂此不疲、甘之如飴!

或許,母親「料理」食物的做法,簡單、樸實,並無驚豔之處,然而,卻是熟悉、爽口的味道;或許,母親「料理」人生的態度,平凡、尋常,沒有獨到之點,然而,卻是真實、溫馨的感受。而凡此種種,都為家人帶來平安與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