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放棄最美的部分

一邊捨棄,一邊收穫,也許每一次失去都是對我們最好的考驗。能坦然放下的,一定是因為有了更開闊的心胸和更長遠的眼光……。(123RF)
一邊捨棄,一邊收穫,也許每一次失去都是對我們最好的考驗。能坦然放下的,一定是因為有了更開闊的心胸和更長遠的眼光……。(123RF)

文/青松
和先生訂購了一台新電視機,工人過來安裝時遇到問題。

電視櫃是以前買的,由三部分構成。兩頭是白楓色櫃體,由同色木板相連,中間是黑玻璃桌面,比兩頭的櫃體稍稍高出一點。我一直認為,這款電視櫃簡潔、層次感強,而最提色的就是中間的黑色玻璃桌面了。

新買的電視特別大,底座裝好後,我們想直接放到電視櫃的黑色桌面上。結果發現尺寸不合適,桌面太小,放不下電視。一時無法調節,我們就讓工人先回去了,剩下的我們自己慢慢解決。

我提議採用壁掛式的安裝方法,先生不同意,因為裝了家庭影院,他不想再讓電視占用牆面。但電視櫃中間高、兩頭矮,真的沒有辦法把電視蹲到電視櫃上。先生觀察了會兒,告訴我,還有個解決辦法,就是把電視櫃拆開。

他話一出口,我就明白了。他是要把中間的黑玻璃拆除,然後把電視放到兩個櫃體中間。那樣的話,尺寸是絕對沒問題了,但是電視櫃最精華、最好看的部分會被拆除。先生說,如果不拆,我們怕是只能再買個新電視櫃了。

於是,我們嘗試這個方案,發現非常可行。電視放上之後,和兩邊的櫃子渾然一體,既不多占用牆面,不影響後面的家庭影院,也保留了電視櫃的層次感。雖然放棄了電視櫃最美的部分,卻是捨中有得。

忙完後,我打量著眼前的作品,有些感慨。人生路上,面臨或大或小的各種選擇,我們終究是在失去中得到。一邊捨棄,一邊收穫,也許每一次失去都是對我們最好的考驗。能坦然放下的,一定是因為有了更開闊的心胸和更長遠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