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前UN大使投書關注香港與台灣安全 外交部致謝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莉28日投書呼籲,美國與盟邦應重視香港議題。她警告,如放任中共當局鎮壓香港,接下來台灣恐遭武力侵犯,使得整個亞洲籠罩在威脅中;因此美國政府持續對台軍售,幫助台灣自我防衛。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29日公開向海莉致謝,並表示我將加速防衛,以面對不斷升高的軍事威脅。

美前UN大使海莉(Nikki Haley)以「中國對香港的襲擊將對美國的亞洲盟友構成嚴重威脅」為題,28日投書福斯新聞(Fox News)網,詮釋為何各界必須關注香港議題。她指出,中國共產黨想控制中國人、香港人,甚至亞洲與其他地區,這已違背美國利益原則。中共當局破壞「一國兩制」承諾,並持續對其他國家造成威脅,「如果中共不用為奪取香港自由,而付出代價,將使整個亞洲陷入危險」。

海莉認為,確實有理由擔心北京當局可能武力鎮壓香港,雖然美國不會、也不願與中國在香港議題發生戰爭。但如果世界什麼都不做,中國領導人肆無忌憚鎮壓香港後,那麼下一步就可能武力侵犯台灣。

談到台灣,海莉說,1949年以來,美國持續確保台灣安全,並在法律上致力幫助台灣國防,「我們向台灣供應武器,美國官員幾十年來一直警告中國不要試圖用武力改變台灣地位」,如果台灣遭襲擊,那麼整個亞洲、美國盟友都會質疑美國在亞太區域的安全承諾。因此,美國一定會讓中國相信,如敢動武將付出巨大代價,「美中(經濟)勢必走到盡頭」,這有助嚇阻中共,減少動武風險。 

有關美前駐聯大使投書一事,外交部表示,我政府關心香港情勢發展,支持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希望香港當局回應民意的期待,讓香港社會回歸穩定及正常運作,也呼籲北京及香港當局,不要把情勢惡化的責任,推卸給不存在的外力介入,也不要做出錯誤的判斷,造成歷史的遺憾。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政府關切區域緊張情勢發展,將加速國防投資,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以負責任的態度來面對不斷升高的軍事威脅。政府也會善盡區域成員的責任,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強化安全合作,共同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