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避3千億商品關稅 谷歌從中國轉移手機生產

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即將實施,谷歌正在積極將Pixel智慧手機生產從中國轉移到越南。(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即將實施,谷歌正在積極將Pixel智慧手機生產從中國轉移到越南。(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對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即將實施,谷歌正在積極將Pixel智慧手機生產從中國轉移到越南,以便在這個東南亞國家建立一個低成本供應鏈,支持谷歌在硬件上不斷增長的目標。

《日經亞洲評論》8月28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谷歌與合作夥伴合作,今年夏天開始在越南北部北寧省(Bac Ninh)將一家舊諾基亞工廠轉變成生產Pixel手機的工廠。三星在十年前曾在該省開發智慧手機供應鏈,因此谷歌將擁有一支經驗豐富的員工團隊。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三在《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中表示,將從9月1日起,對3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中的部分商品徵收15%的關稅;其餘部分,包括手機和筆記型電腦,將在12月15日加徵15%的關稅。美國原計畫是對這些中國進口產品徵收10%的關稅。

谷歌在越南打造生產基地,反映出該公司計劃擺脫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和美中貿易戰導致關稅升級雙重壓力的努力。據消息人士透露,谷歌打算最終將其大部分美國硬件生產轉移到中國境外,包括Pixel手機及其廣受歡迎的智慧揚聲器Google Home。

近70%谷歌智能手機在美國市場出售

越南生產線將成為谷歌推動智能手機市場成長的關鍵部分。消息人士告訴《日經亞洲評論》,谷歌計畫今年出貨約800萬至1000萬支智慧手機,比一年前增加一倍。據行業分析公司Counterpoint稱,雖然谷歌Pixel智慧手機品牌仍然是行業中小角色,沒有進入全球前十名,但該手機成長速度很快。

在4月推出的中等價位Pixel手機助力下,谷歌在2019年第二季度成為美國第五大行動品牌。研究公司IDC稱,谷歌已經在今年上半年出貨410萬支智慧手機,主要歸功於Pixel 3A,售價399美元。

通過將生產從中國轉移到越南,以實現多樣化,谷歌希望確保Pixel系列的可持續生產,這也是Android操作系統的進一步擴展。安卓是全球80%智慧手機使用的操作系統。

根據IDC的數據,2018年谷歌近70%智慧手機在美國市場出售,其次是英國和日本。對於智慧揚聲器,美國約占出貨量的64%。

據知情人士稱,根據目前的計畫,谷歌將在今年年底之前將部分Pixel 3A手機生產從中國轉移到越南。

消息人士表示,對於智慧揚聲器,一些生產可能會轉移到泰國。但他們表示,該公司新產品開發和硬件陣容的初始生產仍將在中國。

全球科技公司相繼出走中國

隨著貿易戰加劇,谷歌是最新一家通過多樣化生產來躲避關稅的科技公司。《日經亞洲評論》近期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50多家國際知名公司正在將生產線遷出中國大陸。

惠普和戴爾已將其服務器生產從中國遷出,同時還將部分筆記本電腦生產轉移到台灣和其他東南亞國家,如越南、泰國和菲律賓。蘋果公司也開始評估供應鏈多樣化方式。

日本製造商京瓷8月2日表示,將把出售到美國的複印機和多功能打印機的生產從中國轉移到越南,旨在避免美國關稅。英業達集團(Inventec Corp)8月13日表示,將在幾個月內把為美國市場供應的筆記型電腦的生產遷出中國。

有近70%將越南列為首選目的地,其餘則選擇柬埔寨、印度、馬來西亞、墨西哥、塞爾維亞和泰國。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的李淳(Roy Chun Lee)此前對《日經》表示,無論美中是否有貿易協議,生產線多元化將繼續,因為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爭端將是一個長期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曾多次發推,忠告中方最好盡快達成協議,趕在企業開始撤離中國之前,這樣還能留住美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