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自貿區取代港? 專家:吸引不了台商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和香港反送中運動升溫,面對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中共國務院日前宣布支持上海自貿區及深圳示範區,想取代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但專家表示,香港有特殊地位是享有特權的地方,「中共公布再多的大陸自貿區,人家不給你特權有什麼用?」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說,美國總統川普要中共承諾改革,但它們卻不願去面對,美國受不了了,增加中國商品關稅,「這不是中共增加自貿區,想取代香港地位,就能解決中國經濟下行的問題。」

「中共是極權獨裁國家,美國當然要反共。」他說,中共想用18個自貿區招商吸引外資,但也拉攏不了台商。因為大環境已經對中國經濟不利了,美國要對中國製造商品加稅,外資不離開就要被抽高的關稅,現在大環境不是在投資中國,而是從中國出走,台灣高科技業幾乎都在外逃,不可能有人還轉入投資。

他強調,中共成立特區是為了吸引新的對象,但台商在台灣能生存的一定留在台灣,他們不會再敢冒險到中國去了。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台灣電子代工大廠目前配合客戶,加速推動分散中國大陸的產能,廠商不約而同移轉據點,也降低旺季訂單,受到貿易戰的衝擊影響。

高為邦表示,很多經濟學家說就算沒有美中貿易戰,其實中國內部的薪資、人力、勞力競爭力已經下滑,再加上包括養老、醫療、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的「五險一金」,已經使生產成本非常高,所以大陸很多的工廠因此遷到越南或其它地方,尤其是勞力成本高的紡織業等,早已離開中國,剩下還有不少電子業,其實中國經濟早就不好了。

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表示,中共在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將暴力及謊言手段暴露無遺,香港有很多外資的總部要離開,因為覺得在香港經商危險。香港如果沒有「一國兩制」,就變成中國的一個地方,他們的生意怎麼可以做,中共沒有獨立的司法,它們要抓你就抓你了,然後一抓就可能音訊全無,這讓外國人怎麼受的了,香港優勢全都不見了。

中共國務院日前在那份支持深圳建設示範區的「意見」中稱,這麼做的目的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對此,高為邦表示,中共現在都不准香港「一國兩制」,如何說服別人在大陸其它地方能搞「一國兩制」,這個邏輯都說不通,「國際金融中心不是硬體而已,是英國建立起民主自由法治的制度,以及長期培養出來的人才、文化及軟體,這些中國都缺乏。」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他說,很多外國人對中國不熟,也不敢直接赴陸投資,往往都是透過香港進去,或股票在香港上市,很多大陸公司也在香港上市。他表示,中共把香港制度破壞走向「一國一制」,因為中共強硬的態度,現在連G7領導人,都要中共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一國兩制」承諾,可以說中共的信用已經破產。◇